方濱興翻版 北京教授開發敏感詞審查系統被猛轟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近日,北京理工大學副教授、大數據搜索挖掘實驗室主任張華平,在其微博上宣稱,他開發出了一套名為「九眼智能過濾」的敏感詞檢測系統。這一消息引來網民一片抨擊,並把他與大陸網民的「頭號公敵」方濱興相提並論。

7月11日,張華平在微博發貼炫耀說,大數據搜索挖掘實驗室開發了一套名為「九眼智能過濾」的敏感詞檢測系統,可「智能識別各類變形變拆字,語義排歧」等。

該貼很快引來大量網民圍觀,許多人把其將與被網友戲稱為「中國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相提並論,認為他也是甘作中共打手、助紂為虐的所謂學者。

隨後,張華平刪除了相關微博,但又發一則微博回應:「似乎捅到了馬蜂窩,….. 為淨化空氣,我刪除了相關微博,見識了各類大義凜然的朝陽群眾……我們其實可以識別並聲稱幾十萬種罵人的話回擊,也可以分析背後一堆水軍的背景和訴求,無暇為之也不屑為之。」

截至7月13日上午,智能過濾在線演示頁面尚在,但敏感詞庫已被更換,基本無法使用。

有網民抨擊:別人的NLP(神經語言程序學)是用來輔助人機交互,用來提高服務可用性的,貴國的NLP怕還是要用來給主子們做打狗棒,給自己做吸金石的。所謂博士教授,學者主任,沒準也不過如此而已。該網民說,下午做了一下測試,結果是兩類關鍵詞,以先碰到假陰性樣本為準,真正侵害身心健康的反而容易繞過。

方濱興是原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國家計算機網路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譽主任,「中共長城防火牆」的主要設計者,並因此成為大陸網民的「頭號公敵」。早前,他在武漢大學參加學術活動時,曾被學生扔鞋]、扔雞蛋。

2011年,方濱興一開通微博,便遭大量網民「圍觀」和質問。同年,他還因發一條給網友拜年的微博,被網民們送了兩萬多個「滾」字,一度引發輿論極大關注。

2013年6月,北京郵電大學網站披露,方濱興因為身體原因,已經向主管部門提出不再連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該消息引來網路上一片慶賀,不少網友戲虐地稱「祝病魔早日戰勝方興濱」。

武漢大學生「寒君依」在接受德媒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方濱興的辭職對中共已經建築好的「防火牆」會有任何影響。

他說,雖然方濱興辭職了,這個事情還是會有其它人來做的。他對中國網民翻越甚至推倒這堵「網路柏林牆」表現的非常樂觀。他說,很多人都有興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會越來越喜歡和熟悉翻牆,必竟牆內和牆外的空氣差別是非常大的。

去年4月,方濱興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演講時,竟然也當眾翻牆,被大陸網友大罵「無恥」。

據港媒報導,方濱興當天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演講的題目是「定義網路空間安全」。過程中,方試圖以韓國也有網路防火牆來論證中共網路防火牆之必要,但當他想點開韓國網頁時,投影幕卻顯示該網址已被屏蔽。無奈之下,方只好在眾目睽睽下使用VPN翻牆。但不管他如何嚐試,瀏覽器始終顯示「頁面找不到了」,場面相當尷尬。

報導說,校方在演講最後,直接取消了提問交流環節。有現場網友猜測,「估計是怕有人會扔東西」。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