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王维洛:大陆水库成定时炸弹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讯】6月中旬以来,大陆南方持续暴雨引发洪水肆虐,湖南多处受灾,其中宁乡地区受长沙黄材水库泄洪的影响损失惨重。那么,黄材水库为什么要泄洪呢?号称为了防洪减灾而兴建的水库,为什么都不能发挥规划时所宣传的防洪效应?对此,我们专访了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

湖南宁乡洪水肆虐,当地百姓质疑沩水上游的黄材水库没有预警泄洪,致使下游水位上涨、造成洪灾。对此,官方极力否认。

大陆《财新网》7月6号报导说,宁乡的行洪能力只有3500立方米/秒。报导还引述黄材水库工作人员说,黄材泄洪后的最大流量是400立方米/秒,但宁乡县最高峰流量达到5800立方米/秒,也就是说,跟袭击宁乡的洪水流量相比,泄洪的流量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所以,黄材水库放水不是造成这次宁乡洪灾的主要原因。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具体说到宁乡,现在慢慢出来的信息看到,这些信息是相互矛盾的,而且矛盾相当厉害,就说肯定有人在说谎话。”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说,根据中共官方报导,当时入库的洪水量是600立方米/秒,最大泄洪流量是400立方米/秒。

王维洛:“就是说,进来的多,出去的少,水库的水位怎么从166米怎么降到162米呢?所以,黄材水库放水、泄洪的流量肯定要超过600立方米每秒,而不是400立方米每秒,要达到1000立方米每秒,它的报导就是骗人的。”

王维洛说,中国的水库有5大功能:供水、灌溉、防洪、发电、养殖养鱼,又是旅游点。中共在改革后,把水库搞成了承包制,实行自负盈亏,因此水库平时都会蓄水,以后卖钱。

王维洛:“今年6月份雨下的时候,水库已经没有空间了、没有空间可以来防洪了,那下面的老百姓还指望你来防洪、指望你蓄水防洪。洪水来的时候,不是要你洪,他要你蓄水,把洪水都拦在水库里。但是,黄材水库到了洪水来的时候不能蓄洪,把洪水都往下放了,是不能防洪的,这个东西是矛盾的。”

王维洛说,黄材水库建造于大跃进的1958年,到今年已经60年了,超过50年的使用年限。几年之前就是一个濒危水库、已经不安全了。

王维洛:“所以今年水位上来的时候、上到164的时候,它就害怕了,就必须往下放水,这个时候,它不管下面的人是不是危险的,是不是淹了你的店、是不是淹了你的房,不管了,它怕这个大坝一下子倒了。”

另外,王维洛指出,官方报导说湖南宁乡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也存在矛盾。

王维洛:“黄材水库历史上最大的洪峰流量是2100立方米每秒,如果你是‘历史上最大的暴雨’,你产生的流量在黄材水库坝址处的洪水流量,就要超过历史最高的洪水流量、要超过2100立方米每秒。而你今年只有600立方米每秒,所以说,这个数据还是矛盾的。”

王维洛表示,从官方这些矛盾的信息中,可以看出造成这次宁乡市洪灾的原因所在。

像黄材这样的水库,大大小小在中国有近10万座,为什么这些水库到了洪水时期都不能发挥规划时所宣传的防洪效应?而要泄洪呢?

王维洛:“有一点,它的质量不行,它是不安全的。国外计算按照经济使用一般算50年,不是说,50年之后这个水库不能用了维修费会越来越高,像现在中国这个承包制度,承包者只承包它的运行和经济,不承包维修的费用,所以,他也不维修,这个水库很容易的变成危险的水库。中国这10万座水库里面起码有40%的水库是不安全的。”

王维洛表示,另外,现在中国在一条河上建立几十座水库,如果其中有一座水库溃堤,下面的水库都得跟着溃堤。这些水库就像一个定时炸弹,来点雨,就是一个小的定时炸弹给你炸一炸,而中国人生活在水库之下极不安全的。

编辑/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