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北京断粮食供应 朝鲜米价飙升民怨将爆发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讯】韩媒今天(30日)引述消息披露,由于大米库存见底,北京也停止粮食出口并严控边境走私,朝鲜米价高涨,底层民众生活困难,对政府的不满接近爆发边缘。

6月30日,由朝鲜脱北(逃离朝鲜)人士经营的韩国媒体《DailyNK》引述朝鲜消息人士透露,从上周开始呈上涨趋势的朝鲜大米价格终于突破了6000朝元(1公斤)大关,越来越多的百姓表示担心。

消息说,之前在对朝制裁下,米价只是保持缓慢上涨趋势,并未引起恐慌。但近两周突然开始快速上涨,人们都“大惊失色”。

据消息人士介绍,平安北道新义州彩和市场1公斤大米售价为6000朝元,而两个星期前是5000多朝元的价格。其他地区价格也差不多,两江道惠山市的售价为5900朝元,平壤是5800朝元,平安南道平城也涨到了5700朝元。

消息人士分析认为,这个季节本来就属于大米见底的时期,再加上中方停止了粮食出口,这是导致大米价格上涨的两个主要原因。

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还可以通过走私从中国不断引进大米,但现在北京当局加强了进出口物品管控,连面粉也都需要当局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很难再伪装进口或通过非法手段引进,粮食走私大幅萎缩。

人们从大米的上涨趋势认识到局势不稳定,开始缩减开销。而目前看不到任何可以稳定大米价格的因素,因此人们更加感到不安。

消息人士说,拥有个人小土地(开荒地)的人用收获的马铃薯度过了春荒期。但是用单车或三轮车搬运货物来赚钱的下层人每天都要担心吃的问题。

人们担忧地说:“中国也放弃我们了”,“因为干旱,今年的农活儿也泡汤了。”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不尽快解除对朝制裁跟国际社会牵手,对政府的不满会爆发。”

除了中国的粮食援助外,朝鲜的粮食和日用品也极大地依赖于中朝边境的走私。多年来,中共对边境走私基本是放任的态度。但随着北京对朝制裁加码,近期开始封锁边境,打击走私贸易。

6月29日,《DailyNK》报导,中国的丹东边防从5月开始加强巡逻,近日还扣押了朝鲜走私渔船,没收走私物品,这在以前从未发生过。

除了米价高涨外,朝鲜从4月开始油价就开始飙升,目前仍居高不下,基本稳定在4月前的两倍以上。

日前,路透社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内部人士了解到,该公司从“一两个月”前就已经中断了对朝燃油出口。而中石油是朝鲜在中国的主要成品油供应商。

4月初,北京还下令退回朝鲜煤炭。《DailyNK》消息,中国停止进口朝鲜煤炭,导致朝鲜大量煤矿工人失业,相关产业也遭到冲击。

自今年4月底中美首脑会晤后,北京在华盛顿压力下,不断加大对朝制裁力度。不过,朝鲜虽然摄于中美压力暂停核试验,仍不断试射导弹,态度强硬。

日前,美国总统在推特发文称,感谢中方在朝核问题上提供的协助,但“没有奏效”。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