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太鲁阁 环团上街要求撤销亚泥展限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纪录片“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生前感叹亚泥挖得更深了,引发外界更加关注台湾矿场议题。25日,由环保团体发起的“看见亚泥 抢救太鲁阁”游行于下午3时登场,环团估计5000民众上街,从行政院游行至凯道,要求政府听见他们的诉求。

中央社报导,环保团体在大货车上架设音箱组成“亚泥炸山战车”,中午先出动,行经台北街头,并停在台北忠孝SOGO以及西门町大远百前,让在场民众感受亚泥矿场居民40年来所承受的爆炸声响,并宣传下午的游行。

下午3时,“看见亚泥 抢救太鲁阁”大游行估计大约5000人参加,民众先聚集在监察院前,随后步行至行政院,再从环团设置的爆破烟雾中冲出、往凯道舞台前进。

民众举着“撤销亚泥”牌子要求政府退回亚泥展延矿权、修正黑箱矿业法。

相关视频:

挖山采矿 反亚泥连署破21万人

地球公民基金会顾问蔡中岳表示,日前发起的反亚泥连署已经破21万人,政府应该看见远东企业持续在太鲁阁地区挖山采矿的事实。

蔡中岳说,远东集团在太鲁阁挖山采矿已经40年,完全没有经过当地区民同意、也没有经过环评审查,实在不能接受亚泥未来还要持续挖山20年。

蔡中岳指出,矿场居民40年来每天都承受这样的爆破声,房子玻璃还会被震裂,要求应该撤销亚泥矿权,先经过当地居民同意、再经过好的评估,才能有下一步的发展。

地球公民基金会研究专员潘正正表示,亚泥新城山矿场开采至今已经43年,当年使用伪照族人抛弃书的方式占领族人土地,政府却在环评法立法22年、原基法立法12年状况下继续放任亚泥在完全没环评、没征得居民同意的状况下继续炸山挖矿。

潘正正批评,亚泥新城山矿场与部落只距离300公尺,中间还有2条潜势土石流经过,部落族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到今年3月好不容易有可以协商的空间了,经济部却蛮横地通过了亚泥的矿权展限。

潘正正表示,亚泥新城山矿场那块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不是争议的传统领域,如果连族人自己的土地亚泥都可以占用,那还有谁的财产是不会被国家给威胁剥夺?

潘正正指出,今天的游行是为了一个制度的改革,经济部在19日时告诉大家亚泥案查无不法,但亚泥案就是违反了矿业法、原基法以及地质法,因此要求立法院立即排审矿业法。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