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太魯閣 環團上街要求撤銷亞泥展限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生前感嘆亞泥挖得更深了,引發外界更加關注台灣礦場議題。25日,由環保團體發起的「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於下午3時登場,環團估計5000民眾上街,從行政院遊行至凱道,要求政府聽見他們的訴求。

中央社報導,環保團體在大貨車上架設音箱組成「亞泥炸山戰車」,中午先出動,行經台北街頭,並停在台北忠孝SOGO以及西門町大遠百前,讓在場民眾感受亞泥礦場居民40年來所承受的爆炸聲響,並宣傳下午的遊行。

下午3時,「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估計大約5000人參加,民眾先聚集在監察院前,隨後步行至行政院,再從環團設置的爆破煙霧中衝出、往凱道舞台前進。

民眾舉著「撤銷亞泥」牌子要求政府退回亞泥展延礦權、修正黑箱礦業法。

相關視頻:

挖山採礦 反亞泥連署破21萬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日前發起的反亞泥連署已經破21萬人,政府應該看見遠東企業持續在太魯閣地區挖山採礦的事實。

蔡中岳說,遠東集團在太魯閣挖山採礦已經40年,完全沒有經過當地區民同意、也沒有經過環評審查,實在不能接受亞泥未來還要持續挖山20年。

蔡中岳指出,礦場居民40年來每天都承受這樣的爆破聲,房子玻璃還會被震裂,要求應該撤銷亞泥礦權,先經過當地居民同意、再經過好的評估,才能有下一步的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潘正正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開採至今已經43年,當年使用偽照族人拋棄書的方式佔領族人土地,政府卻在環評法立法22年、原基法立法12年狀況下繼續放任亞泥在完全沒環評、沒徵得居民同意的狀況下繼續炸山挖礦。

潘正正批評,亞泥新城山礦場與部落只距離300公尺,中間還有2條潛勢土石流經過,部落族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到今年3月好不容易有可以協商的空間了,經濟部卻蠻橫地通過了亞泥的礦權展限。

潘正正表示,亞泥新城山礦場那塊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不是爭議的傳統領域,如果連族人自己的土地亞泥都可以佔用,那還有誰的財產是不會被國家給威脅剝奪?

潘正正指出,今天的遊行是為了一個制度的改革,經濟部在19日時告訴大家亞泥案查無不法,但亞泥案就是違反了礦業法、原基法以及地質法,因此要求立法院立即排審礦業法。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