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恐大势已去 自毁发源地大清真寺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讯】新闻周刊(582)再来关注各界对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的围剿情况。在联军空中与地面的支援下,伊拉克部队几乎将极端武装分子赶出其在摩苏尔的最后据点。就在外界纷纷求证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是否已经死亡之际,他们的成员自行炸毁了具有八百多年历史、对其意义重大的摩苏尔努里大清真寺。外界认为,这等于说伊斯兰国正式承认失败。

周六,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随后打开通道,让数百名平民逃出摩苏尔老城。

困在老城的居民拖儿带女、扶老携幼,在短短20分钟时间,快速逃离破败的家园。

摩苏尔老城居民 ABDUL RAHMAN HUSSEIN:“他们利用我们,我活了六十二岁,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事。”

摩苏尔老城居民 FATIMA MOHAMMED:“房子被炸毁了,她在里面。我们是邻居。她喊着跑出来了,她说她妈妈埋在废墟里。”

目前,还有10万平民困在老城,其中有一半是儿童,缺少食物和水,生活困难。

周四,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Mosul)老城区冒出阵阵浓烟。

历经长达八个月的攻势,伊拉克部队和联军几乎将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赶出摩苏尔。

伊拉克的军方声明称,现在在摩苏尔,应该只剩下不到3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相比之下,去年10月时,有大约6000名极端组织成员盘踞在这座城市。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此前表示,美军在打击伊斯兰国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美国国防部长 马蒂斯:“我们收复了55%伊斯兰国侵占的核心地区,让400多万人重获自由,而他们没能再重新占领一寸土地。”

周三(6月21日)晚间,伊拉克部队逼近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重要据点,摩苏尔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努里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al-Nuri),在距离还有不到50米时,恐怖分子出乎意料地炸毁了清真寺。

努里大清真寺(al-Nuri)及其倾斜的宣礼塔(The leaning minaret)有850年的历史,是摩苏尔地区的地标性建筑,也是重要的宗教集会场所。

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这一消息。

声明引述司令部少将约瑟夫·马丁的话说,“这是对摩苏尔人民以及所有伊拉克人民的犯罪,也是必须消灭这一残暴组织的一个例证。”

这座古建筑对伊斯兰国来说,也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在这里宣布宣布成立“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确立其头领地位。

现在他们毁掉这座历史建筑,被指其意识到大势已去,败局已定。

英国联军副司令琼斯也认为,这更加说明伊斯兰国组织已陷入绝境。

英国联军副司令琼斯:“他们已陷入绝望,他们越来越多地采取自我毁灭的措施,他们知道死期已近。”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曾对外宣称,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很可能已在对叙利亚拉卡地区的空袭行动中被击毙。

周四,俄罗斯外交部再次表示,高度确信巴格达迪已被俄军击毙。

不过,由于无法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美军及伊拉克官员都保持谨慎态度。

无论巴格达迪是否死亡,都无法改变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面临被清除的命运。

随着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势力的衰退,外界盼望已绵延多年的叙利亚内战也能尽快结束。

中东地区局势究竟会如何变化,各方势力能否平和相处,仍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