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奇葩回应美大学生之死:我们才是最大受害者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讯】作为朝鲜严重侵犯人权的最新标志性事件,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死亡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暴正在持续扩大。在各方谴责声中,朝鲜政权日前首次回应,辩称瓦姆比尔死亡“是个谜”,并自称朝鲜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个表态是为了推卸责任的“耍流氓”行为。

在对瓦姆比尔死亡消息保持数天的沉默后,朝鲜官媒朝中社引述外务省发言人23日发表的谈话称,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健康状况恶化后,朝鲜一直对他进行“精心治疗”,直到其被送回美国。

发言人还言之凿凿的表示,瓦姆比尔送回美国时“一切生命指征正常”,但返美一周后突然死亡,对“我们来说也是个谜”。他并声称,瓦姆比尔被关押如此之久的原因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拒绝与朝鲜对话,也从未就瓦姆比尔的释放问题正式提出要求。因此,瓦姆比尔只是一个“牺牲者”。
随后,该发言人抛出了更为惊人的言论,他声称,朝鲜因此次事件招致批评和压力,因此是“最大的受害者”。

这是朝鲜外务省在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死亡4天后首次发声。

在对朝鲜恶劣的人权状况进行批评的国家中,韩国是最主要的一个。朝鲜民族和解协议会发言人也同时对来自韩国的批评做出回应,他声称,如果韩国真的关心人道主义,那就应该归还被韩国“绑架”的12名朝鲜女公民。

他口中被“绑架”的女公民,是指去年冒着生命危险,从中国宁波的朝鲜餐厅集体出逃、投奔韩国的女服务员。

国际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朝鲜政府的表态,表现出这个极权政府一贯的无赖本性,这种“耍流氓”的戏码在此前已经多次上演。

瓦姆比尔于2015年12月到朝鲜旅游,被指在入住的饭店拆下了墙上的政治宣传标语,2016年3月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动改造。2017年6月13日晚,被朝鲜释放回国。19日,家人发布了他的死讯。

根据相关报导,瓦姆比尔被释放前已经持续昏迷了一年多,到达美国经专家检查后认定他已成为植物人。他回美后入住的辛辛那提大学医学中心的医生表示,瓦姆比尔“丧失了大量脑组织”。其状况符合心肺骤停(cardiopulmonary arrest),它可以造成脑部缺血,然后造成脑损害。

此前朝鲜方面的解释是,瓦姆比尔遭受了肉毒杆菌的感染,他在服下一粒安眠药后陷入昏迷状态。但美国医疗团队发表声明指出,没有发现瓦姆比尔有任何感染肉毒杆菌的证据。

据此前的报导,瓦姆比尔已在朝鲜昏迷超过一年,此前曾多次遭到毒打酷刑。

瓦姆比尔死讯传出后,美国总统川普发表声明,称朝鲜是个“残暴的政权”,并表示绝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同声谴责朝鲜当局,资深参议员麦凯恩(John MaCain)直言不讳指出,“一名美国公民,被金正恩(Kim Jong-un)政权谋杀了。”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