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密封列车藏疑问 列宁是德国间谍吗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讯】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形容,德国人在1917年“用密封列车列宁送回国,就好像将致病的杆菌从瑞士送到俄国”,列宁的这次回归经常被之后的十月革命抢走了注意力,但回头审视,就会发现它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列宁是德国间谍吗”?

1917年4月,被流放寄居瑞士的列宁抵达圣彼得堡的芬兰火车站。他的这次回归导致了十月革命,最终使得俄国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布尔什维克独裁恐怖统治,同时输出共产主义,至今祸及其他国家。

如果撇开集中在十月革命上的目光,回头审视列宁的回归之旅,就会发现它带来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列宁是德国间谍吗”?

二月革命后,列宁迫切的想回俄国组织暴动,但当时德国和俄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敌对国,因此他难以穿过德国边境前往俄国。英国史学家凯瑟琳·梅里戴尔在《列宁在火车上》一书中记载,列宁与德国达成秘密协议,得到允许和其他社会主义者乘坐“密封火车”穿越德国领土,返回俄国境内。

《共产主义实录》一书也记载,列宁通过德国驻瑞士的大使馆,要求德国人帮助他回俄国,于是柏林当局不仅使其安全通过德国国境,而且给列宁预付了一笔钱,让他回国后重建政党。之后有一年半之久,通过中介人的传递,列宁一直在接受德国人的津贴。

而德国之所以乐于相助,是因为列宁这样的政治流亡者符合他们打击俄国的目标。列宁既反对俄国参战,又支持乌克兰独立。他在1915年的小册子《社会主义与战争》中提出,革命者应该渗透到军队中,催生反叛,积极寻求让“‘他们’的政府”失败。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因为当时德国和俄国处于战争状态, 德皇为了打败俄国,就收买了俄国的俄奸,列宁就属于俄奸。德皇就给了他很多的支持,包括金钱的支持,人员的支持,情报的支持,把他送回俄国去发动了政变。”

一回到俄国,列宁在发表的“四月提纲”中,就鼓动人们推翻在“二月革命”后民选的临时政府。布尔什维克党在7月发动一次试探性的暴乱,但临时政府公布了列宁勾结德国人的案情,平息了暴乱。

《纽约时报》说,当时数十名证人站出来作证,内容涉及来自斯德歌尔摩的电汇转账、通过一家德国进口企业进行的洗钱活动、德国对布尔什维克报纸《真理报》的资金支持、在街头抗议活动中举标语牌的价码(10卢布),或加入赤卫队作战的价码(每天40卢布)。列宁被控叛国,出逃芬兰,直到十月革命前夕才潜伏回来。

1917年11月7号,布尔什维克发动武装暴动,推翻了临时政府,夺取政权,史称十月革命。

旅德学者王容芬:“十月革命呢,主要是威廉皇帝德意志帝国给了列宁钱。前几年(德国)《明镜周刊》专门一本专刊,专门讲这个事,然后让列宁跟沙皇捣乱,沙皇不要投入一战就好了,这么来的。所以俄国十月革命拿着德国的钱来成功的。都是很荒唐的事。”

而列宁夺权后,最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给东线的德军指挥部发了封电报,提议无条件停火。之后与德方和谈,在1918年签署《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包括让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从俄国独立,或割让给德国,损失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另外还需赔款60亿马克。

《纽约时报》说,这份条约1918年在彼得格勒的塔夫利宫(Tauride Palace)被宣布的时候,迎接列宁的是阵阵高呼:“打倒叛徒!”“犹大!”“德国的间谍!”

列宁真是德国间谍吗?最有发言权的是俄国人。俄罗斯《消息报》2012年6月28号报导,普京总统27号在联邦委员会回答提问时说,布尔什维克政府与德国单独媾和,俄国因其卖国行径,输给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败方,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