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密封列車藏疑問 列寧是德國間諜嗎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英國首相丘吉爾曾經形容,德國人在1917年「用密封列車列寧送回國,就好像將致病的桿菌從瑞士送到俄國」,列寧的這次回歸經常被之後的十月革命搶走了注意力,但回頭審視,就會發現它帶來一個問題,那就是「列寧是德國間諜嗎」?

1917年4月,被流放寄居瑞士的列寧抵達聖彼得堡的芬蘭火車站。他的這次回歸導致了十月革命,最終使得俄國陷入了長達幾十年的布爾什維克獨裁恐怖統治,同時輸出共產主義,至今禍及其他國家。

如果撇開集中在十月革命上的目光,回頭審視列寧的回歸之旅,就會發現它帶來一個無法忽視的問題,那就是「列寧是德國間諜嗎」?

二月革命後,列寧迫切的想回俄國組織暴動,但當時德國和俄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敵對國,因此他難以穿過德國邊境前往俄國。英國史學家凯瑟琳·梅里戴尔在《列寧在火車上》一書中記載,列寧與德國達成秘密協議,得到允許和其他社會主義者乘坐「密封火車」穿越德國領土,返回俄國境內。

《共產主義實錄》一書也記載,列寧通過德國駐瑞士的大使館,要求德國人幫助他回俄國,于是柏林當局不僅使其安全通過德國國境,而且給列寧預付了一筆錢,讓他回國後重建政黨。之後有一年半之久,通過中介人的傳遞,列寧一直在接受德國人的津貼。

而德國之所以樂於相助,是因為列寧這樣的政治流亡者符合他們打擊俄國的目標。列寧既反對俄國參戰,又支持烏克蘭獨立。他在1915年的小冊子《社會主義與戰爭》中提出,革命者應該滲透到軍隊中,催生反叛,積極尋求讓「『他們』的政府」失敗。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因為當時德國和俄國處於戰爭狀態, 德皇為了打敗俄國,就收買了俄國的俄奸,列寧就屬於俄奸。德皇就給了他很多的支持,包括金錢的支持,人員的支持,情報的支持,把他送回俄國去發動了政變。」

一回到俄國,列寧在發表的「四月提綱」中,就鼓動人們推翻在「二月革命」後民選的臨時政府。布爾什維克黨在7月發動一次試探性的暴亂,但臨時政府公佈了列寧勾結德國人的案情,平息了暴亂。

《紐約時報》說,當時數十名證人站出來作證,內容涉及來自斯德歌爾摩的電匯轉賬、通過一家德國進口企業進行的洗錢活動、德國對布爾什維克報紙《真理報》的資金支持、在街頭抗議活動中舉標語牌的價碼(10盧布),或加入赤衛隊作戰的價碼(每天40盧布)。列寧被控叛國,出逃芬蘭,直到十月革命前夕才潛伏回來。

1917年11月7號,布爾什維克發動武裝暴動,推翻了臨時政府,奪取政權,史稱十月革命。

旅德學者王容芬:「十月革命呢,主要是威廉皇帝德意志帝國給了列寧錢。前幾年(德國)《明鏡周刊》專門一本專刊,專門講這個事,然後讓列寧跟沙皇搗亂,沙皇不要投入一戰就好了,這麼來的。所以俄國十月革命拿著德國的錢來成功的。都是很荒唐的事。」

而列寧奪權後,最先採取的行動之一,就是給東線的德軍指揮部發了封電報,提議無條件停火。之後與德方和談,在1918年簽署《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包括讓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從俄國獨立,或割讓給德國,損失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另外還需賠款60億馬克。

《紐約時報》說,這份條約1918年在彼得格勒的塔夫利宮(Tauride Palace)被宣布的時候,迎接列寧的是陣陣高呼:「打倒叛徒!」「猶大!」「德國的間諜!」

列寧真是德國間諜嗎?最有發言權的是俄國人。俄羅斯《消息報》2012年6月28號報導,普京總統27號在聯邦委員會回答提問時說,布爾什維克政府與德國單獨媾和,俄國因其賣國行徑,輸給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敗方,這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