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量级朝核会谈 学者:习近平或亮出底线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讯】中美两国将于6月21日在华盛顿进行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外界猜测此次会谈将再度聚焦朝鲜问题。有学者认为,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可以斩首金正恩,但韩国不能吞并朝鲜,这或许是习近平的一个底线。

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6月21日将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五角大楼负责人马提斯展开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此前(Susan Thornton)曾表示,朝鲜问题是周三(21日)中美外交安全高官会议的讨论重点。她表示,美方将继续要求中国当局发挥对朝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包括敦促中国当局做为最大贸易伙伴,全面实施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措施,以阻断朝鲜核计划。她说,“我们将集中阐述朝鲜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

蒂勒森近日也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朝鲜议题,尤其是中国当局是否对平壤施加了足够的压力,将是这次要讨论的首要问题。

而中方此次派出的代表也颇引关注,多家媒体特约时事专栏作家刘逸明对希望之声说,习近平此次派出主管外交事务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不仅是与美国国务卿的身份匹配,也显示了对峰会的重视。同时两国都有军事方面的主管与会,也说明朝核问题不仅是政治问题,也是军事问题。

北京时评家华颇也持类似观点:“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出席,显示中方对这次会议的重视。”按照中共军队体制来看,参谋长是中共军队中真正握有实权的。

华颇认为,北京方面对朝立场的变化应该与新任美国总统川普有关:“川普上任后就明确了:朝鲜问题就是中国(共)的问题。如果你不解决,那好,我美国来解决,那可能就用战争方式来解决,推翻金正恩政权。所以今年4月习近平和川普谈判的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习近平正式把解决朝核威胁的责任承担下来了。”

华颇认为,北京方面很可能会抛弃金正恩,但不会允许朝鲜改弦换帜:“可能把金正恩与朝鲜劳动党区别看待:可以废掉金正恩,但是朝鲜劳动党这个社会制度却不能改变。换言之,美韩可以武力打击朝鲜的军事设施,甚至金正恩本人,但韩国不能吞并朝鲜。我想这是(习近平)的一个底线。”

外界观察到,自川习会后,中方立即加强了对平壤主要资金来源煤炭进口的管制,在解决朝核危机的问题上,习近平的确采取了不同于往届中共党魁的立场。

据《日经新闻》6月18日报导,中方目前正在削减在华的朝鲜工人数量。考虑到目前在中国打工的九万多朝鲜人是金正恩政府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美国与日本政府都认为,这一措施与缩减对朝原油供应一样,可以有效地向朝鲜当局施压。

另据《读卖新闻》援引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北京方面最近几年很可能会减少对朝鲜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

尽管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希望将其逼回到谈判桌,以对话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但据观察发现,朝鲜已成功建立了一个小型核武库,并开发了可以威胁韩国日本甚至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分析认为,朝核危机的确已迫在眉睫。

此外,曾在朝鲜被捕的美国大学生出现健康状况,行同植物人。日前,该大学生被营救回美国后,仍未能挽救其生命。外界猜测其或在朝鲜遭受过非人虐待。分析认为,此事件应该会使美国进一步认清朝鲜政权的残暴本质,或许将成为美国对朝策略的转折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