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吴小晖联姻邓家有特殊动机 海外转移千亿资产被盯上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讯】近日,海内外舆论界再次聚焦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 “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有港媒发文称,吴小晖当年与邓家联姻“有特殊动机”而遭邓家长辈反对,其近两年向海外转移千亿资产而上了北京的反腐名单。

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集团公司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自6月13日开始在中国大陆热传。虽然,各家门户网站的相关报导发出后又纷纷删除,但吴小晖目前处境“高危” 的判断已不容置疑。

6月14日,《香港经济日报》发文称,中国大陆媒体《财经》爆出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如果属实,则意味着北京当局今年的反腐力度正“不断升级”,将“再掀新一波高潮”。

文章并回顾了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海外流传的有关吴小晖被调查,安邦集团被爆料涉嫌玩弄“左手倒右手”的虚增资本式“自我循环注资”,“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等黑幕,以及近几年大肆向海外转移资产的丑闻。

文章引述海外热传的消息称,当初邓小平的外孙女“下嫁吴小晖”时,邓氏家族的长辈们曾“一致反对”,原因是他们获悉“吴小晖有特殊动机”,因此邓家未参与吴的任何商业活动,也“不为他背书”。

陆媒财新网早前曾在报导中透露,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并称,鉴于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事实上,近几年安邦集团的确收购了不少海外公司,涉及的资金额巨大。据公开的资讯,从2014年起,安邦集团陆续收购美国多家酒店和欧洲保险公司,共涉约40亿美元;2016起安邦又公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策略酒店集团,以及喜达屋集团,共涉逾200亿美元。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今年5月中旬在《美国之音》上,曾发表题为《吴小晖力争“赵家人”身份为哪般?》的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国新一轮金融市场整顿的局势后指出,安邦集团的经营模式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在北京当局“被迫将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的当下,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今年5月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规避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因此禁止该公司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随后,大陆官方媒体一致声称,这是当局“针对资金脱实向虚与资产泡沫化而进行的金融反腐”。

针对上述情况,何清涟的文章分析指出,上述迹象显示安邦集团正面临危局。至于这场危机究竟有多严重,从近年来多家大陆媒体和海外媒体曝光的安邦“资本大冒险”的故事来看情况很严重。

该文分析,安邦12年之内资产扩大100倍的秘密,就是“利用银行销售大量不安全的理财保险基金来获取资金”,也就是说,安邦利用高利率从中国老百姓那里吸纳大量资金,用于在境外的房地产投资。而安邦公司这种经营手法,“极有可能因一个环节的资金短缺而崩盘,让购买安邦理财产品的民众血本无归”,“可算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

文章写道:“中国的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局,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发生金融风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资产和房产价值。现阶段,中国政府被迫将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局做得特别大的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中国保监会在宣布对安邦给予禁止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的处罚决定后,在监管函上放出了一句话:“我会将视你公司整改落实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何清涟在文章中指出,保监会的上面这句话的“伸缩区间甚大”,吴小晖为了避免遭到保监会采取“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而急需邓家孙女婿这个“赵家人”的护身法宝来保护自己,所以他通过安邦法律部声称要起诉财新传媒时,重点放在指控财新有关其婚姻状况的报导“不实”,并称有关他与邓家孙女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的说法是谣言的原因所在。

文章还特别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前后,部分知趣的新老太子党纷纷退出商界,但安邦公司却寻求海外扩张。吴小晖自己为了彰显安邦集团的实力,于今年4月26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公开承认,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显然他没有意识到,北京为打赢外汇保卫战正在遏制资本外逃这个现实。

文章写道:“一个起家于国内,不断发行保险理财新品种圈钱到海外投资的驸马产业,小小地捞一把,习近平可能也就忍了,但把局玩得这么大,就另当别论了。”

何清涟在文章中判断,北京当局目前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集团的海外资金回流,“至于以后这笔账如何算,一是看吴小晖的表现,二是看邓府是否承认其驸马身份。”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