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断交 对台影响有多大?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巴拿马被认为是台湾在中美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超过95%的商品享零关税优惠,两国公民也互有沟通。现在,巴拿马中断与台湾的邦交,对台湾影响有多大呢?或许并不像我们想像的严重。

中央社6月13日报导,中华民国对外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是2003年签署的中国民国-巴拿马FTA。现在,巴拿马出口台湾的97%的产品享受零关税,而台湾出口巴拿马的95%的商品享受零关税。

6月13日,巴拿马与北京政府签订协议,正式成为邦交国家。当天,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李大维宣布,即日起全面停止台湾与巴拿马的双边合作及援助,其中包括在农业、医疗、华语志工等方面的技术援助,同时撤离台驻巴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报导介绍,目前台巴之间的经贸投资共有83件,金额逾16亿美元。中华民国经济部表示,将就FTA配合外交部与巴拿马方面处理,会尽力维护中华民国及国民的权益。

两国断交,台湾的航空业者、航运业者据报不会受影响,包括深耕巴拿马市场20余年的长荣航空等将继续其业务。

受影响较大的是目前59名在台湾留学的巴拿马公派留学生。报导介绍,目前共有191名巴拿马学生在台湾读书,12名台湾学生留学巴拿马。他们中,自费学生不会受影响,但外交部奖学金受奖学生,将依照外交部原则,受到影响,这部分学生为59名留台的巴拿马学生。

位于台北的台湾铭传大学,按照过去经验,有的国家允许学生在两国断交后读书到毕业,有的国家则在学生完成该学期后不再提供奖学金,这时,学生可自行选择转成自费生继续读书,或者结束学业,提前回国。


巴拿马与台湾曾经有良好的邦交关系。图为2016年6月27日,蔡英文访巴,与巴总理Juan Carlos Varela召开联合记者会。(RODRIGO ARANGU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