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杀害2中国人质 “一带一路”面临恐怖威胁?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日前,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或ISIS)声称杀害了两名被绑架的中国人质。这是中国公民第二次遭到“伊斯兰国”杀害。外界认为,这两起恐怖事件凸显“一带一路”面临国际恐怖势力的严重威胁。

据路透社6月8日报导,国际恐怖势力“伊斯兰国”声称已经杀害了两名遭绑架的中国人质。据悉,这对被绑架的中国夫妇,分别名为李鑫恒(音)和孟丽(音),他们被绑架之前在当地的真纳镇一所私立语言学校担任教师。

BBC报导称,“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假扮警察,于5月24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北部的奎达绑架了他们,该组织声称以此打击伊斯兰堡对中国劳工的保护。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导称,根据监控录像显示,两名中国公民被歹徒用枪指着强迫上车;在场还有另外一名中国女子陆玲(音译),她侥幸逃脱;绑架者还向路人开火,一名路人受伤。

针对此次绑架事件,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称,绑架可能是近期针对俾路支省的外国工作人员和投资的袭击增多造成的。


恐怖势力“伊斯兰国”(
ISIS),日前声称已经杀害了2名被绑架的中国人质,这是中国公民第二次遇害。图为一名正在执勤的印度士兵。(TAUSEEF MUSTAFA/AFP/Getty Images)

恐怖势力“伊斯兰国”(ISIS)声称已经杀害了2名被绑架的中国人质。(网络图片)

据报导,这并非ISIS第一次杀害中国公民。2015年9月,50岁的中国公民樊京辉失踪后,中方证实,他被“伊斯兰国”绑架,该组织索要赎金未果后将其杀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樊京辉事件后曾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关注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杀害等事件,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中方“一带一路”的战略计划有密切联系。

外界认为,早在2015年,樊京辉被“伊斯兰国”杀害时,就已经触及了中方关于“一带一路”的敏感神经。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就写道:“国际恐怖势力在中国周边的再聚集是‘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重大威胁”。

据悉,中方已在巴基斯坦投资了570亿美元用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大部分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都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遇袭,势必会影响到“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的建设进展。

而发生此次人质遇害事件的俾路支省,正好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关键点上。中方正在俾路支省建设用于连接中国西部和阿拉伯海的港口和道路。

目前,“伊斯兰国”已控制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的部分领土,并试图在巴基斯坦发展力量。

巴基斯坦军方6月9日宣布,已经除掉12个恐怖份子中的“中坚份子”,防止“伊斯兰国”插足俾路支省。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