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突变 油价先涨后跌 卡塔尔民众囤物资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讯】波斯湾局势风云突变。5日,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指摘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组织,并宣布与之断交。随后也门、利比亚东部政府及马尔代夫跟进。此举一度引发市场担心油价飙升,不过,分析师指对油气供应影响有限,令油价回跌。

中东各国分别颁布针对卡塔尔措施,包括驱逐卡塔尔外交人员离境、暂停双方的海陆空联系,部分国家更限期境内卡塔尔公民2周内离开。

断交消息一出,布仑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至每桶50.48美元;美国原油CLc1期货也攀升了1%至48.17美元。

其后分析师表示,对油气供应影响有限,令油价回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7月交割价下挫26美分,以每桶47.40美元作收。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8月交割价滑落48美分,收在49.47美元。

而卡塔尔股市指数早段则重挫逾8%,随后跌幅收敛,但收盘仍跌7.4%,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杜拜及沙特股市则分别下跌1.7%及0.8%。


2017年6月5日,中东各国分别与卡塔尔暂停海陆空联系,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境内的卡塔尔航空公司分支机构随即关闭。(FAYEZ NURELDINE / AFP / Getty Images)


据悉,中东各国与卡塔尔暂停双方海陆空联系,但这个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家仍可以利用海路输送油气至全球各地。

随着沙特阿拉伯对卡塔尔封闭边界,卡塔尔民众担心物资供应困难,纷纷拥至商店购买物资囤积。卡塔尔当地媒体报导说,随着人们储存食物,已经有一些造成恐慌购买。

首都杜哈最繁忙购物区之一的“城市中心”(City Center)商场家乐福(Carrefour)超市出现排队人潮。购物民众的手推车和篮子满满商品堆如小山,架上的牛奶、米饭和鸡肉等民生食品被抢购一空。


2017年6月5日,中东各国分别与卡塔尔暂停海陆空联系,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境内的卡塔尔航空公司分支机构随即关闭。(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2017年6月5日,中东各国分别与卡塔尔暂停海陆空联系,图为一名男子站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境内的卡塔尔航空公司分支机构外。(FAYEZ NURELDINE / AFP / Getty Images)


2017年6月5日,随着沙特阿拉伯对卡塔尔封闭边界,卡塔尔民众纷拥至商店购买物资囤积。(STRINGER/AFP/Getty Images)


2017年6月5日,随着沙特阿拉伯对卡塔尔封闭边界,卡塔尔民众纷拥至商店购买物资囤积。(STRINGER/AFP/Getty Images)


波斯湾局势风云突变,2017年6月5日,中东多国分别与卡塔尔断交。(STR/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