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一味盲目暴晒了!不同材质的凉席除螨有不同的方法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讯】夏季,气温日益升高天气越来越热,放了一年的凉席又要派上用场了。不过,你知道吗?不同材质的凉席适合不同体质的人使用,清除凉席螨虫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我们应该掌握一些选购和清洗凉席的方法和窍门。

一.根据体质来选择不同材质的凉席。

不同材质的凉席,其本身的性质也有所差异,应该根据人的体质状况来选择适合的凉席。一般来说,凉席有以下几个品种:草席、藤席、亚麻席、竹席、竹炭席、竹纤维席。


不同材质的凉席,清洁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网络图片)

草席:它是所有凉席中最便宜的,通常由灯心草、蒲草编成,材质柔软、吸水性好,适合老人和宝宝使用。不过,草席的耐用程度较差且容易长螨虫,有时也会引起皮肤过敏,因此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合使用。

藤席:它是最耐用的凉席,是将藤皮反复蒸晒、再经由手工编织而成,吸汗滑爽、柔软耐磨,且不易断裂、长虫,是最大众化、几乎所有人都适用的凉席。

亚麻席:这种凉席是天然亚麻纤维编制而成,具备优良的透气性、吸湿性和排湿性,且具抗菌力,能抑制微生物生长,可使人体体感温度下降4℃左右,最适合宝宝使用。

竹席:较常见的有水竹凉席、竹条席及麻将竹席等,凉爽耐用、但硬度较大,不适合体温调节能力较弱的宝宝、体质虚弱的老人和习惯睡软床的人。


给竹席除螨不可拿到太阳下去暴晒,因为那样做会使竹席变得脆弱易断。(网络图片)

竹炭席:制作竹炭席的竹子经过了特殊的氧化处理,吸附性强,且具除菌、防臭、吸附灰尘、清新空气、冰凉宜人等特性,适合多汗、有体味的人。

二、清洁凉席、去除螨虫的方法。

放置了大半年的凉席,在夏季使用前一定要先做一次彻底的清洁处理。如何才能有效杀死螨虫,清除凉席缝穴中的灰尘和皮屑呢?这里我们给大家分享一些清洗凉席的小秘诀:

1,清洁草席。

草席很容易生虫,因此即使是新买的草席,在使用前最好还是先清洗一下。

紫外线可以杀死螨虫,清洗之后的草席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一段时间,能够有效除螨。


草席通常由灯心草、蒲草编成,材质柔软、吸水性好,适合老人和宝宝使用。(网络图片)

不过,暴晒之后螨虫的尸体也留在凉席上了,所以晒完后一定要拍打一下!最好的办法是将凉席卷起来在地板上磕几下,把藏在草席缝穴中的残留物质都抖落出来。

如果是第二年拿出来使用的草席,也可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点,再用温水擦洗后滤干,然后放在通风处晾晒。

2、清洁竹席。

切记!给竹席除螨不可拿到太阳下去暴晒,因为那样做会使竹席变得脆弱易断。竹席适合水洗,然后在阴凉通风处晾干。

每天睡前睡后最好都用温开水擦拭一遍,这样能使竹席更加凉爽。

3、清洁亚麻席。

亚麻凉席的吸汗、透气、抑菌等性能都很好,因此被誉为“天然植物空调”,特别适宜于老人和儿童适用。亚麻席使用、清洗等都很方便,水洗前最好在40℃温水中浸泡10分钟,手洗时勿用力拧,整平后自然阴干。如果机洗,应选择抗皱功能,而且无需脱水。


亚麻凉席的吸汗、透气、抑菌等性能都很好,因此被誉为“天然植物空调”。(网络图片)

4、各种材质的凉席都可采用的清洁、除螨的方法:

a.烫熨法:

把凉席铺好后,用湿毛巾将熨斗包裹起来,开启电熨斗到60℃左右,用缠着湿毛巾的熨斗熨烫凉席。

注意动作不要太快,每个地方都要停留稍久一点,这样才能利用高温杀死螨虫。另外,毛巾上会吸附螨虫的尸体,所以在熨烫过程中要多次用清水清洁毛巾。

b.橘皮清洁法法:

首先准备好橘子皮或者其他柑橘类的水果皮,加入冷水中煮开,过滤后留下橘子水。

清洁凉席时,先用刷子蘸水将凉席润湿,再用橘子水将毛巾润湿后擦拭凉席即可。

因为橘子油有清洁效果,可以杀死螨虫,还能让凉席带上一股清香!

c.酒精清洁法

酒精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可以拿药用酒精擦拭凉席,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用这个方法凉席会变得更加清爽。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