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采访北京六四现场学生总指挥封从德先生(下)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今日点击】(2859-2)

提要
采访北京六四现场学生总指挥封从德先生(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那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尽管这段历史对很多年轻的朋友,可能没有经历过,但这是中国人。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或者中国人造成的内在的心里的伤害,和民族的悲剧,发生在28年前 89六四。那今天是正日子,在今天的第一期节目中,已经跟大家分享了28年前,当时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的,现场总指挥封从德先生,他接受我采访时的对当时事件的描述。那下面这部分呢,是这段描述当中的下半部分。

石涛先生:从德先生您好!您能否跟朋友们介绍一下,24年里,您自己的总结,您自己的思考,对六四这件事情,为什么到现在中共没有人,敢去面对这件事情?

封从德先生:我想中共它是,他们进了棺材,它都是不敢面对这件事情。因为整个这个事件,当时的学生是非常单纯的,回想起来我当时,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说要去推翻它,其实如果当时是,要去推翻中共的统治的话,是完全(没)有机会的,至少是李鹏的这个政权,完全是有机会的,赵紫阳一上广场上来,我们就可以把他扣下来,他是总书记,他当时其实是同情学运的嘛,然后拿着总书记的名义,占领电台,那几百万人在街上,这是很容易做得到的。所以当时的同学,和知识分子、支持界,和一般的民众的心态都是觉得,最后党它改革开放过后,好像还是显得有一点点希望,是不是可以进一步的深化这个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让这些贪污腐败能够煞住车,当时是这种想法。但是你看结果是什么,结果是表明这个政权,它是可以屠杀自己的孩子,这里面有很多共产党员啊,这里边比如说中天部部长的外甥,就是在这里边被杀死的,还是一个中学生15岁的王南(译音),对不对。它是可以非常残暴的,杀死自己孩子的政权,这样屠杀自己孩子的政权,是不可能有未来的。

所以我经过这么多年的反思,回顾来看的话,再看历史的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的情况的话,我想总结出3点,89民运的基本历史定位,就是第一:这场运动,在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民主运动,是整个共产阵营,全球的共产阵营,结束、崩溃的开始。就在六四同一天,波兰的反对派就得到多数选票,很快柏林墙就倒了,很快整个东欧共产阵营就垮台,然后不到两年,苏联也整个彻底崩溃解体了。所以这个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它是共产阵营崩溃结束的开始。第二点就是说:我认为从中国的历史上来看,最近100多年啊,中国经济要努力往现代化,往民主方向转型,这个努力,其实是三千年孕育是大变局。那六四89年这场运动,实际上是整个这个大变局的倒数第二站,在接下来一站,就是中共的彻底解体,没有再可能有任何中间站了。很多人有幻想说,是不是中共还可以再改良,我想说:对不起,它们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它们唯一的机会,就是在1989年,当时几百个城市,几千万民众上街,要求它们改良,要求它们自我改革,它们是用机枪和坦克,来残暴的回应屠杀几千人,这样的方式它们就没有任何资格,再说我们还可以改好,它们只能解体,只能灭亡的下场,这是我想说的,就是这是倒数第二站,下面一站就是中共要解体了。

石涛先生:嗯,我明白。

封从德先生:第三点我想讲的,是整个这场运动,它会导致中共的,彻底在政治上的这个解体,这件事情在我看来,不光是对于中国这个范围,而且对于全世界在历史上来看的话,它其实是整个世界专制的结束的过程。一旦中国的这个专制结束了,就是89六四后的下一站,中共解体,中国的这个专制结束了,中共的专制结束了,中国几千年专制的历史就结束了,而且不光是中国,是整个全世界专制的历史就结束了。

石涛先生:您这种信心来自于什么样的力量?

封从德先生:我相信来自于,这个力量来自于两个方面,都是,两个都是非常成熟的文明的大势所趋。第一:从世界的角度来说,刚才已经讲过,全球的专制的版图越来越小,民主宪政的版图越来越大,这个是最近这几百年,从农业文明转型到工商文明过后的,一个必然的趋势,在100年前孙中山就说过这样的话,这种民主的潮流,世界的潮流是浩浩荡荡的。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个是大家都看得清楚的,这个是一个整个世界的文明的大势所趋,中国不可能自外于世界文明大事之外。你看苏联多么强大,但是一夜之间几乎就整体就崩溃了,坍塌。第二个:来自于中国自身的非常成熟的文明,而且在我看来,中国的文明可能还要更优秀一些,只不过最近的200年,他从原来最优秀的农业文明时期的文明,他在转型,这条船很大,在转型过程当中有很多严重的问题,他这个调头比较困难,但是这个也已经200年了。从鸦片战争中国挨了当头一棒过后,也是170年了,所以这之后中国的民主,追求民主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可以说中国的民主运动,也已经100多年了,如果是从孙中山第一次,广州起义开始算的话,也将近120年。所以中国自身的文明它的天象,大同的理想,它也会按照它的节拍往前继续推动。

石涛先生: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中共的这一届体制当中非常特别,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六四这件事情,大家都认可他是跟邓小平分道扬镳了,那李源潮据说,他没有进入到政治局常委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在六四期间,曾经对学生抱有一种非常好的态度。而传说中李克强在六四时,也有说内心所向,就是人性的一面呢,是倾向于学生的。但是他们今天,其实这三个人组成了今天整个中共上层的核心,我不知道站在您的角度,怎么看待在这三个人将要来临的六四,在您的角度来讲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封从德先生:我其实也是抱有非常高的希望的,我并不是没有抱着,我对于中共高层的领导人,尤其是新的领导人并不是不抱希望,我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是我要强调一点,我抱的希望并不是一般媒体上讲的,他们自我改良的这种希望,在我看来中共是不可能,有任何可能性去自我改良的,当然是这并不表示,习近平也好、李克强也好、李源潮也好,他们没有历史作为,他们可以大有作为。但是这个作为,并不是去怎么改良中共的政治体制,而是彻底的改弦更张。

石涛先生:那就是否定中共。

封从德先生:第一:学蒋经国,如果习近平、李克强,他们是真正有历史抱负,希望在历史上留下清名的话,那么他们现在的机会应该说,比胡耀邦比赵紫阳的条件要好很多。因为胡、赵当时没有掌控军权,没有掌握最后最高的权利,但是习近平如果下面调整好,我觉得江泽民可能很快就会死了,他没有死现在也是一具僵尸了,所以清除掉江泽民在军方的势力过后,习近平掌握好军队的力量,控制住全国在转变过程当中不混乱,这种情况下他完全可以去学习蒋经国。如果他能做到这一点,他就是中国的华盛顿,他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就是中国的卡扎菲。

石涛先生:那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谢谢,谢谢!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链接: 【今日点击】采访“六四”学运天安门广场总指挥封从德先生(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