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见一天重判八虎 分析:为十九大铺路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日前,落马的中共高官被密集宣判。仅5月31日一天,就有8名“老虎”在不同的法院被重判,其中4名被判无期徒刑。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报导称,5月31日下午5时多,在短短的40分钟内,就有消息集中发布6人被判刑,有些间隔时间仅两、三分钟。

这6人分别是:浙江省宁波市前市长卢子跃、国家统计局前局长王保安、河南省洛阳市委前书记陈雪枫、武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中国电信前董事长常小兵,和四川省前副省长李成云。

另有2人宣判的日期也在5月31日,不过官媒央视6月1日上午10时左右才报导出来。这2人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和广东省前副省长刘志庚

在受贿金额认定上,有3人“过亿”。其中,卢子跃受贿1.4788亿元人民币,王保安受贿1.53亿余元,陈雪枫受贿1.25亿余元。

在刑期上则有4人被判无期,分别是卢子跃、王保安、陈雪枫和刘志庚

报导称,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中,被判处无期徒刑者只有屈指可数的18个,而31日一天就占了4个名额,不能不说罕见。

此外,华润集团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在6月1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人士称,北京试图通过同一天对多个高官进行宣判的方式,释放一个信号,即反腐败行动不会有懈怠,反腐败是习近平在国内施政方面的标志性成就。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在习近平第一任期结束前,迫切希望兑现反腐败成果,未来几个月反腐案件审理的速度将加快。

湖北省维权人士伍立娟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突然有8名高官集体被判刑,令她感到意外,因为当局一直以来是每隔一段时间,才会公布某一两个官员被判刑。

伍立娟说,这样1次性判刑,“也为在十九大巩固中央领导的地位,也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田飞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一天拉出一帮 七官为何罕见同宣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