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一天重判八虎 分析:為十九大鋪路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日前,落馬的中共高官被密集宣判。僅5月31日一天,就有8名「老虎」在不同的法院被重判,其中4名被判無期徒刑。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報導稱,5月31日下午5時多,在短短的40分鐘內,就有消息集中發布6人被判刑,有些間隔時間僅兩、三分鐘。

這6人分別是:浙江省寧波市前市長盧子躍、國家統計局前局長王保安、河南省洛陽市委前書記陳雪楓、武鋼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崎琳、中國電信前董事長常小兵,和四川省前副省長李成雲。

另有2人宣判的日期也在5月31日,不過官媒央視6月1日上午10時左右才報導出來。這2人是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王陽,和廣東省前副省長劉志庚

在受賄金額認定上,有3人「過億」。其中,盧子躍受賄1.4788億元人民幣,王保安受賄1.53億餘元,陳雪楓受賄1.25億餘元。

在刑期上則有4人被判無期,分別是盧子躍、王保安、陳雪楓和劉志庚

報導稱,十八大以來的落馬官員中,被判處無期徒刑者只有屈指可數的18個,而31日一天就佔了4個名額,不能不說罕見。

此外,華潤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在6月1日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稱,北京試圖通過同一天對多個高官進行宣判的方式,釋放一個信號,即反腐敗行動不會有懈怠,反腐敗是習近平在國內施政方面的標誌性成就。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在習近平第一任期結束前,迫切希望兌現反腐敗成果,未來幾個月反腐案件審理的速度將加快。

湖北省維權人士伍立娟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突然有8名高官集體被判刑,令她感到意外,因為當局一直以來是每隔一段時間,才會公布某一兩個官員被判刑。

伍立娟說,這樣1次性判刑,「也為在十九大鞏固中央領導的地位,也有一定的關係。」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一天拉出一幫 七官為何罕見同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