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射弹再惹事 陆专家:北京将在两种情况下军事干预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当地时间5月29日,朝鲜再次试射一枚飞毛腿导弹,日、韩均表示将采取更严厉的具体措施来遏制朝鲜。韩国外交部甚至表示,朝鲜不断试射导弹的挑衅恐将令半岛的和平希望破灭。北京方面对此则仅敦促朝鲜当局应和平谈判创造条件。有中国大陆专家分析称,在朝鲜核危机的问题上,只有出现两种情况,北京才有可能采取军事干预

朝鲜当局于当地时间5月29日凌晨又试射了一枚导弹,韩国军方指这次发射的是一枚飞毛腿导弹。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3周以来,朝鲜第4次试射导弹,韩国新政府对此作出了强烈的反应。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Roh Jae-cheon已发表声明,警告朝鲜当局,继续采取试射导弹的挑衅行为只会使其更加孤立,而且朝鲜当局必将为此遭到韩国军方和韩美同盟以及国际社会的“严厉应对”。

韩国外交部则对外表示,朝鲜“鲁莽和不负责任的行动,给韩国新政府和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的期望浇了一盆冷水”,朝鲜当局的这种做法,将导致韩国新政府对韩朝和平共处的希望破灭。

日本对朝鲜这次试射导弹的行为也进行了强烈的谴责。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朝鲜最新发射的导弹落在日本专属海域,重影响到这一区域的船只和空中飞航的安全,明显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日本绝对无法容忍朝鲜一再的挑衅。

“正如我们在最近七国峰会所同意的那样,朝鲜问题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态说,“与美国一起,我们将采取具体行动来遏制朝鲜。”

据公开的资讯,朝鲜近期进行了一系列弹道导弹试射,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慨。在刚刚于5月27日下午闭幕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七国首脑共同认为,朝鲜是“新阶段的威胁”。

中国外交部在朝鲜29日试射导弹后,仅表示北京反对朝鲜试射导弹,并敦促朝鲜创造条件回归对话。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东网29日的相关报导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的观点称,朝鲜将会继续以发射导弹的方式来表达对国际社会“围攻”的不满,并借此增加朝鲜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梁表示,比较而言,朝鲜现在“憎恨中国”可能更甚于“敌视美国”,因为在朝鲜当局的立场看来,中方“跟随外国步伐”而要求朝鲜弃核“形同背叛”。但朝鲜当局很明白,中共仍然不愿意看到朝鲜政权垮台的后果,所以“朝鲜不需要,亦不会买中国帐。”

梁云祥分析称,“即使朝鲜继续试射导弹,中国主动改变对朝鲜立场的机会率并不大,除非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美国无视中国向朝鲜发动战争;第二,朝鲜内部发生政权崩塌,在这两种情况下,中国才可能有军事活动插手干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