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配对赛 “黑狗”认输古力不肯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5月26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配对赛,在浙江桐乡对决。最终,连笑八段与AlphaGo(阿尔法狗)执白,中盘战胜执黑棋的古力九段与AlphaGo。而前一天,AlphaGo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弃子投降。

26日上午8点半,配对赛开始,连笑起初不断落后,但在最后20分钟大逆转,极力反攻,甚至令古力队的AlphaGo判断获胜概率低而接连两次想认输。

但古力不甘心地进行了各种尝试,无功而返后,只得举起认输的牌子。连笑成为继李世石之后“战胜AlphaGo”的第二位人类棋手。

当日中午12半起,将举行下一场“人机大战”,中国5名世界冠军周睿羊、时越、唐韦星、芈昱廷、陈耀烨会联手对抗AlphaGo。

前一天,AlphaGo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弃子投降。

人机大战 围棋真谛非竞技

人机围棋大赛让许多人开始反思,香港围棋冠军李卓良说,围棋的真谛不是竞技,“因为从围棋中我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每一个下围棋的人,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不是单单为了赢输。”

换一个角度来看,在这场人机大战中,或许真正的赢家还是围棋本身。日本围棋界传奇人物藤泽秀行曾经说过“棋道一百,我知其七”。

一盘围棋可能出现的局面,多达10的170次方,比人类已知的全宇宙原子总数还要多。因此,围棋一直被称为人类智慧的堡垒。

近代围棋泰斗吴清源认为,围棋不是胜负之争的游戏,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说,围棋是神留给人众多探知宇宙奥秘的工具之一,对人个体而言,围棋是一种使人精神升华和修炼的载体,也就是中华几千年人们孜孜以求的“道”之一种。

他表示,当人们把围棋糟蹋为争胜负的游戏之后,围棋所包涵的宇宙之门对人完全地关闭了,棋手的任何痛苦努力都是徒劳,换来的是寂寞惆怅。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