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配對賽 「黑狗」認輸古力不肯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5月26日,中國圍棋峰會人機大戰配對賽,在浙江桐鄉對決。最終,連笑八段與AlphaGo(阿爾法狗)執白,中盤戰勝執黑棋的古力九段與AlphaGo。而前一天,AlphaGo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棄子投降。

26日上午8點半,配對賽開始,連笑起初不斷落後,但在最後20分鐘大逆轉,極力反攻,甚至令古力隊的AlphaGo判斷獲勝機率低而接連兩次想認輸。

但古力不甘心地進行了各種嘗試,無功而返後,只得舉起認輸的牌子。連笑成為繼李世石之後「戰勝AlphaGo」的第二位人類棋手。

當日中午12半起,將舉行下一場「人機大戰」,中國5名世界冠軍周睿羊、時越、唐韋星、羋昱廷、陳耀燁會聯手對抗AlphaGo。

前一天,AlphaGo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棄子投降。

人機大戰 圍棋真諦非競技

人機圍棋大賽讓許多人開始反思,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說,圍棋的真諦不是競技,「因為從圍棋中我們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每一個下圍棋的人,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是單單為了贏輸。」

換一個角度來看,在這場人機大戰中,或許真正的贏家還是圍棋本身。日本圍棋界傳奇人物籐澤秀行曾經說過「棋道一百,我知其七」。

一盤圍棋可能出現的局面,多達10的170次方,比人類已知的全宇宙原子總數還要多。因此,圍棋一直被稱為人類智慧的堡壘。

近代圍棋泰斗吳清源認為,圍棋不是勝負之爭的遊戲,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說,圍棋是神留給人眾多探知宇宙奧秘的工具之一,對人個體而言,圍棋是一種使人精神升華和修煉的載體,也就是中華幾千年人們孜孜以求的「道」之一種。

他表示,當人們把圍棋糟蹋為爭勝負的遊戲之後,圍棋所包涵的宇宙之門對人完全地關閉了,棋手的任何痛苦努力都是徒勞,換來的是寂寞惆悵。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