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司法部高官罪状公示 吴爱英坐卧不宁

去年被查的副部级高官、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近日有了下文。5月25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发文称卢恩光已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已移送司法。公示披露,卢恩光在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金钱开道,一路靠拉关系买官;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为在职务提拔、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送给国家工作人员巨额财物。

引起笔者关注的是卢恩光为了升迁,究竟向哪些官员行了贿?据大陆媒体报导,他具有“不同凡响”的人生履历,因为“他几乎每一步都不走寻常路”。

据报,卢恩光早年在家乡山东阳谷起家,30多岁就出任了县政协副主席,此后一跃进入省政协,成为局级干部。2001年至2007年,卢恩光参与筹备组建华夏文化出版集团,并担任了华夏日报社社长,由此跨界、转行,进入媒体圈,同时兼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董事长和秘书长之职。出人意料的是,2007年,他再度进入官场,即转到劳动保障部(后来的人社部)工作,成为正局级领导。2009年,卢恩光再度跨界,没有政法工作经验的他居然出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同时兼任人事警务局局长,更神奇的是,在工作6年后,他于2015年由副转正,并进入党组班子,提任副部。

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共的体制下,卢恩光人生四大转折时期都有“贵人”相助,而这些“贵人”必定都是相关的官员,且极有可能都拜倒在卢恩光的“金钱开道”下。尤为引人好奇的是,让他从劳动保障部进入司法部并升为副部级的“贵人”的真面目。

笔者推断这个“贵人”应与刚刚卸任的前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有关联。吴爱英亦是山东人,1993年升任山东副省长,1998年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五年,期间经历李春亭、张高丽两任省委书记。2003年11月进入司法部任副部长,2005年起任司法部部长。此前港媒《争鸣》披露,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进入政法系的,可以说是个“法盲”。这一点与卢恩光相同。

2006年,司法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展开了法律援助活动,彼时卢恩光恰好担任残疾人联合会下属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董事长和秘书长之职。同为山东人的吴爱英、卢恩光产生某种交集也在情理之中,而其后卢被调入司法部担任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的要职也就顺理成章,甚至从此变为吴的亲信。

而吴爱英上任后,对周永康是亦步亦趋,一方面利用监狱系统继续迫害法轮功学员,一方面要求律师配合周的“维稳”政策,而不是要律师来维权,致使律师地位越来越低下。如当年重庆薄熙来时代构陷李庄律师入罪时,吴爱英竟然以司法部的名义发了一个要求大家认识李庄的问题的档,并将批判李庄的文件下发到全国。

在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依法治国”,吴爱英却持续打压律师。2015年5月,她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称要教育引导律师“拥护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被律师批为是在走文革老路。显然,吴爱英的具体执行者绕不开负责司法部政治部的卢恩光。卢恩光为了巴结吴爱英,也一定是亦步亦趋。

毋庸置疑的是,吴爱英的所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高层开始了“清除”行动。先是2016年10月,熊选国空降司法部任副部长,主持重要会议;其后在今年2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副手张军正式接任司法部部长之职。吴爱英卸任。

然而,卸任并不等于平安着陆,此前诸多退休官员的落马就说明了这一点。换言之,卢恩光的被查也在昭示着吴爱英处境不妙,至少受贿罪是免不了的。

而且,根据此前中央第六巡视组在司法部党组专项巡视的回馈,司法部存在的问题还有“一些单位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等,而吴爱英对此难辞其咎。或许,此时的吴爱英早已坐卧不宁,惶惶不可终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