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老虎”真忙 6点半上电视9点被秒杀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5月22日晚9点,中纪委发布消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被立案审查。当天傍晚6点半,魏民洲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报导当中,两个多小时后被宣布接受调查,为中纪委“秒杀”官员名单再添一员。

5月23日,陆媒报导称,22晚6点半,魏民洲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报导当中,可见他是在当天的会议之后被纪检部门带走的。

22日这一天之内,魏民洲还挺忙的,白天连续出席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欢送赴西安市挂职官大会和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9次主任会议。

当晚,官方报导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但并未通报其落马具体原因。

魏民洲出生于1956年,早年在共青团系统工作,后到陕西商洛地区工作了近10年。2007年跻身陕西省委常委,今年1月到人大任职前,他担任了4年多的西安市委书记。

对西安乃至陕西人来说,魏民洲更广为人知的职务是西安市原市委书记。在这个陕西省省会城市,他主政了四年半时间。

去年12月,魏民洲在告别西安市官员时发表了一通讲话说:2012年6月14日,当局派我到西安工作,转眼间已经和大家共同度过了4年多的时间,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西安市委书记,我服从分配。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圈”,在魏民洲调任西安之前,西安的经济实力和地位能够与成都等省会城市相比,然而魏主政的这几年,西安的发展明显滞后。

与魏民洲接触过的当地人士表示,魏民洲平时给人的印象是,走到哪里都“笑眯眯”的。

有一年年初,魏民洲还曾在一次反腐工作会议上称,前不久有人冒充是他家亲戚,他说自己家亲戚都在农村,没有做生意的。并表态:“如果全市任何地方发现有人冒充是我的亲戚,要在这里做生意,可以马上给纪委打电话举报”。

报导说,有没有人冒充魏民洲的亲戚,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公开。但现在来看,举报电话肯定是有人打了。

魏民洲落马被认为与中巡组“回头看”巡视有关。中共两会前夕,王岐山曾派出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以及对陕西等4个省区进行“回头看”巡视。

在巡视组进驻西安官场之际,3月份,西安地铁三号线爆出电缆偷工减料问题。

这一项目于2012年全面开工,去年11月8号上午12点开通运营。这一时段,正是魏民洲担任市委书记其间。

至4月底,西安市地铁办、市地铁公司、市质监局等单位的近20人被调查,其中多人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魏民洲落马之前,陕西还有两名部级官员被立案调查。一个是祝作利,他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最终因受贿罪被判11年;另一个是孙清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两人均与魏民洲和孙清云共过事。

遭中纪委“秒杀”大老虎不胜枚举

近年来,类似魏民洲的情况,遭中纪委“秒杀”的大老虎不胜枚举,陆媒盘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地点出其不意,不少人在会场上被控制。比如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

杨卫泽被带走前,正在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生活会。此时,省委通知杨卫泽前去省委开会。知情人士说:“杨卫泽在办公室抽了15分钟的烟。在省委,杨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第二是公开露面不久就落马,时间差极短。比如3月1日上午,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出席上海市法学会的活动,当天18时58分,他被宣布落马。

第三是有时深夜、凌晨甚至周末打老虎。比如4月9日落马的项俊波,就是在周末被拿下。截至2017年1月12月,有7只大老虎在早上8点之前、有9只在晚10点之后,被宣布接受调查。

最早的为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早上6:55被查,最晚的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晚上11:30被查。

陆媒盘点说,落马前夕,一些大老虎毫不悔改,搞串供、毁灭证据,以对抗审查。还有一些大老虎焦虑不安,夜不能寐。

例如,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其“忏悔录”里就形象地表述:“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