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三年后半数中国人患近视 手机是罪魁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讯】一项最新调查报告统计,中国高达90%的大学生患近视,20~30岁年轻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一半人口患近视,而手机电脑等是导致近视的罪魁祸首。

5月19日,陆媒报导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玲撰写的“2016年中国国民素质调查报告”中指,2020年中国的人口近视发病率将达到50%,其中高度近视人口将有7000万人。

20年前,上海市小学毕业生发展成为近视眼的仅为极少数,但如今,刚入学的6~7岁上海儿童的近视患病率已接近10%,三、四年级10岁左右儿童近视患病率超过50%。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许迅说,对当前中国青少年的视力发展状况表示忧虑“我们统计,高达90%的大学生是近视。中国20~30岁年轻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

许迅表示,一般来讲,相当一部分高度近视,在中年以后发展成病理性近视,目前中国至少有1000万以上这样的患者,它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

可怕的是,大多数青少年学生的家长对此并不重视。

除了遗传性近视,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天生的远视眼,过去,人到了成年时会保留轻度远视度数,但现在有些人甚至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

许迅说,“中国青少年整体人群的屈光度数已经严重向近视方向漂移。”至于“近视漂移”的罪魁祸首,专家们认为,一是持续不断的学业压力,二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教授杨智宽说,就目前情况而言,手机对眼睛的危害最大,尤其是手机游戏有独立光源、不需要光照,特别容易导致持续性的视觉工作,而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的蓝光可能会损害视网膜、视神经纤维等。

近年来,不少学校都开展了信息化教学改革,使用iPad教学。杨智宽认为,学校使用iPad等平板电脑教学,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研究表明,以目前的速度,20年后眼底病可能会大爆发。”

去年10月份,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指,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总人口数量的一半,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50%,而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