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富人改变全球移民市场 10年花费超200亿美元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越来越多的大陆中产阶级为了呼吸更洁净的空气、享受西方教育,选择移民海外。为了一张绿卡、一本新护照,很多人不惜一掷千金。据统计,中国大陆改变了全球移民市场,过去10年中,大陆民众在移民上的花费超过了200亿美元。

美联社日前从13个可以花钱买公民身份(护照)或永久居留权(绿卡)的国家收集了数据。据统计,过去十年,有43448名中国人通过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获得绿卡。而在加拿大的债券投资移民项目中,包括魁北克的一个投资移民计划,共有35278名中国人申请该项目获批。

7875名中国人获批葡萄牙的“黄金签证”(golden visa)投资移民项目。匈牙利的“国债移民”(residence bond program)项目,有6405名中国人获批,该项目近期被匈牙利政府叫停。而费用最高的澳大利亚的"显赫投资者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s)项目,有4640名中国人申请获批。

此外,各国投资移民的价格也大相径庭,在葡萄牙投资房地产38万美元可获得“黄金签证”,而在美国需投资50万美元,才可申请美国EB-5项目,并要创造或挽救10个工作岗位才可以获得美国绿卡。

五年内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投资至少58.4万美元(80万加元,5年后政府归还本金,没有利息),可以获得枫叶卡。但该项目在2014年终止。而澳大利亚的“显赫投资者签证”是美联社调查中门槛最高的投资移民项目,需投资370万美元。

据美联社统计,在过去10年中,大陆民众的海外移民投资花费了超过200亿美元。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EB-5项目77亿美元,澳大利亚“显赫投资者签证”60亿美元,加拿大移民项目43亿美元,英国企业家移民(Tier 1)项目19.6亿美元,纽西兰移民项目17.1亿美元。

据报导,每年有数十万人离开中国大陆,2010年有50.8万大陆人离开中国,去了34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国,人数比2000年增长了45%。

而且单个国家的数据也在增长,2011年,美国接收了8.7万来自中国大陆的永久居民,一年前的数字则是7万。

虽然很少有大陆移民把政治作为离开的理由,但这样的沉默却凸显了他们的许多担忧。他们说不计任何代价搞发展的战略已经毁掉了环境,堕落的社会和道德体系也让中国大陆变得比他们小时候还要让人感到冷漠。总之,他们有一种这样的情绪:尽管中国大陆在最近几十年里取得了很大成就,它的政治和社会走向仍然很不明确。

“中国的中产阶级对未来,特别是子女的未来没有安全感”,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研究中国移民的副教授曹聪称。“他们认为中国的政治环境不稳定。”

“我们感觉,中国不适合像我们这样的人,”北京一家传媒公司的秘书王瑞金(音译)表示,“想在这里取得成功的话,你要么得堕落,要么就得有关系。我们更喜欢过稳定的生活。”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