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超龄不退 习“财经国师”19大将掌舵金融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讯】习近平倚重的金融幕僚刘鹤一直备受关注。港媒分析,刘鹤超过65岁退休年龄依然活跃,说明十九大后必然会获习重用,可能接任汪洋的副总理职务,并替换周小川领军金融。

公开资料显示,刘鹤生于1952年1月,目前已65岁,超过了正部级退休年龄。但目前刘鹤依然身兼三职,分别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如果按照惯例,刘鹤今年将退居二线,进入到全国人大或者政协任职。但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看到刘鹤退休的迹象,反而将更加吃重。

文章表示,熟悉中共政治体制的人都知道,如果官员在党代会时,年届退休年纪却没有退休,说明这个人在党代会之后将进一步受到重用。

文章表示,刘鹤是习近平在中学时代的“发小”,在经济领域一直是习近平倚重的“国师”。从目前情况看,刘鹤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很可能担任副总理一级的官员,接替汪洋的职务,专职金融与国际财经合作等事务。

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组建的班底,在副总理这一层级,管金融和经济的表面上有汪洋、马凯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但事实上真正起决策作用的是周小川。

不过,周小川主掌金融这五年,金融领域乱象频频,金融监管层高官不断落马,反映出,周小川在用人识人及业务管理方面,存在“诸多偏差”。刘鹤若接掌金融,将面临巨大挑战。

文章最后表示,习近平现已主掌人事布局,刘鹤在十九大之后被重用已是铁板钉钉。

在今年的中共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刘鹤首次以“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身份现身。

自2012年底陪同习近平高调视察华南地区之后,刘鹤就常常出现在习近平国内调研或外访的随行团队中,总是跟随在习的左右。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2013年5月习近平出访美国时,曾特别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近年来,刘鹤角色从幕后逐渐转向台前,其仕途在未来的上升空间被看好。

而周小川也是在2013年超龄服役,超过65岁退休红线后,依然破例留任央行行长,并打破了中共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

此前一篇署名法道济的文章指,周小川之所以被破格重用,背后的支持者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

文章披露,江泽民在交班给胡温之前,在要害部门大肆安插亲信,周小川被安排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为江泽民看守钱袋。江泽民通过国务院几个江系副总理,以及实权部门的首脑,如周小川等,还有各大超级国企领导,控制财政金融实权,主导中国经济。

近年来,对周小川的批评质疑声音不断。从大股灾到互联网金融骗局,从影子银行为患到保险巨鳄洗钱,从人民币汇率急涨暴跌到国际巨头沽空中国,金融安全危如累卵。

同时,金融监管层问题不断,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一批官员被调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被中纪委调查。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