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朝博弈北京有苦难言 习近平可打三张牌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5月1日,朝鲜再次扬言要将其核力量提升至“最大化”,继续进行核试验。同时,美国官员警告要准备好对朝动武。有海外中文媒体评论称,美朝核武冲突令北京有苦难言。对于朝鲜的核武挑衅,评论认为,习近平当局有三张牌可打。

5月1日,朝鲜官媒朝中社发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一份声明称,“美国根据其被称为‘最大压力和接触’的对朝新政策,正对朝鲜加码制裁和施压,因此朝鲜将以最快速度,加速采取措施,增强自身的核威慑力。”

声明还称,朝鲜将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连续不断地”采取措施,“将核能力提升至最大化”。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则表示,美国必须“准备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他呼吁世界其它大国来阻止朝鲜发展核武。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也在CNN节目中表示,如果美国确定,朝鲜能将核武器安装到弹道导弹上,就应考虑对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他警告,军事行动应当是最后一招。

4月29日,朝鲜再次试射飞弹,虽然试射和前几次一样失败,但武力示威用意明显。

当晚,川普发推文称,朝鲜试射是不尊重中国,藐视备受尊敬的习近平主席的期望。川普寥寥数语的推文,被认为道出了中国夹在美朝激烈博弈之间,有苦难言的窘境。

对付朝鲜 习近平当局有三张牌可打

5月1日,有海外中文媒体刊发社评说,过去多年,中国作为朝核唯一盟国,一直受国际社会期待希望其解决朝核问题。然而,在中国全力推动的“六方会谈”期间,也正是朝鲜核武计划飞速发展的时期。如今朝核计划进入最后阶段,很难有效管控。

评论称,中国过去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一直缺乏战略思考,姑息养奸,才导致现在满盘皆输。如今,中国不但输掉韩国还失去了朝鲜,同时也输掉了自身安全。

评论认为,中韩建交20余年,无论在政治、经济或文化方面,都是中国的好伙伴。如今中韩关系跌到冰点,政治上走向对抗,经济和文化上互相抵制,外交上韩国彻底倒向美、日。

同时,中国也失去了朝鲜,中国过去是朝鲜的盟友,如今被朝鲜视为继美国之后的又一大威胁,但中国仍幻想着盟友关系,对金正恩政权的不断挑衅忍气吞声。

其次,中国也输掉了自身安全。中国在边境面临朝核威胁,另一方面美韩为防御朝核导弹而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连带监视着中国,同时,美军兵临城下,在家门口军演不断。

而美军和朝军隔空叫阵不断升级,东北亚局势剑拔弩张,直接威胁中国稳定。

川习会后,川普一再表达对习近平处理朝核问题的感谢和期待。川习会后,中国的“六方会谈”大使武大伟访朝,据说遭拒绝,而平壤仍在持续试射飞弹及类似装备挑衅,一句话,中国并没能管束住朝核。

文章表示,如果习近平真下定决心要制伏金正恩,他手里有三张王牌可打:一是停止对朝鲜原油和成品油供应,因为朝鲜所需原油90%依赖中国进口。二是废除“中朝友好互助条约”,一旦中国打出这张王牌,就得做好与朝鲜彻底翻脸准备。

三是配合美韩,控制金正恩,迫使其下台,改变平壤政权,扶持新领导人。但若中国继续在朝鲜问题上优柔寡断,就只会坐失良机,听任美国全面主导东北亚地区,甚至让朝鲜成拥核大国,将后悔莫及。

日前,大陆学习时报前副总编邓聿文也撰文称,对朝鲜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来说,代价最小的半岛统一方案,就是金正恩下台,然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在这一过程中,推进和韩国的融合,两韩慢慢走向统一。

文章认为,朝核问题之所以拖到现在解决不了,原因是核武是金正恩的保命工具。所以,朝核问题也是金家王朝的生存问题,解决了这一问题,朝核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中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文章认为,就是顺应历史潮流,积极主动推进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进程,以确保在朝鲜溃败时,把损失减到最少,同时也会使中国重获在半岛的影响力,既践行国际道义,也确保国家利益。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