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朝鲜为何推迟新的核试?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CNN26日刊文说,世界正不安地关注着朝鲜是否进行第6次核试验。一个多月前,美、韩官员表示朝鲜正准备核试;约两周前,分析家也说,朝鲜唯一的核试验场豊溪里(Punggye-ri)已“准备好”进行新的核试,但最终朝鲜却没有引爆核弹

随着每一次核试验或导弹试射,朝鲜越来越接近其发展核武器的既定目标。这种核武器能安装到导弹上,打到美国。那么,朝鲜为何要推迟核试验呢?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国际研究员、研究朝鲜问题的讲师珍妮.李(Jean Lee)告诉CNN,“我觉得可以放心地说,他们会在某个时候进行第6次核试验。但他们非常仔细地调整时机,实际上在考虑了一些因素。”

一名美国官员25日(周二)告诉CNN,军方观察了朝鲜豊溪里核试验场的重要活动,其隧道入口处在进行新的挖掘工作。该官员表示,这项活动表明核试验并非迫在眉睫。

模式

当这个行事隐密的共产主义国家进行这些试验时,会仔细考虑国内事务和地缘政治。这些试验用于科技和政治目的,来吹嘘朝鲜政权的实力,并向海外的朝鲜人和对手发出挑衅的信息。

李说,这些试验常常周期性来临,这种周期在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测的。朝鲜会在一定时限内利用地缘政治或临近节日进行测试,以便利用民族主义情绪。

最近,朝鲜在4月16日——该国最重要的节日“太阳节”的第二天,就进行了一次失败的导弹发射。2月,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之际,朝鲜进行了川普就职后的首次导弹试射。

曾有一些猜测认为,朝鲜将利用25日建军85周年纪念日,进行导弹试射或核试验。这是该国一个重要日子。结果,朝鲜在这一天举行了大规模炮兵演习。

分析人士说,平壤可能会选在6月25日——朝鲜战争周年纪念日,进行下次核试验。

对这种模式作过度解读所出现的问题是,朝鲜可以知道世界是否在跟进,并相应地做出反应。

首尔延世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约翰.德里尔(John Delury)说,“如果这些日期会影响卡尔文森号航母的定位,卡尔文森号有可能离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朝鲜人可能在之后的一周进行核试验。他们不必在任何特定的日子进行这些试验。”

持久战

有人预计,朝鲜第6次核试验,将在太阳节——金日成冥诞纪念日当天或其前后进行。但该节日来了,朝鲜并没有进行核试验。

丰溪里有一些活动,包括一些排球赛的活动。这可能是持久战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说,让核试验场准备就绪,然后推迟核试验,朝鲜的这一手法令世界如坐针毡。

“进入川普和世界领导人的关注范围内,这也是他们的目的之一,这一点他们已经做到了。”

平壤的最终目标是明确的:获得可以打到美国的核武器。

对他们的直接意图和能力认识不清,在应对敌手时,就会让他们占据优势,因为金正恩核心集团之外没有一个人能绝对肯定地说,朝鲜将做什么或不做什么。

朝鲜或已准备好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Michael Hayden)曾预言,朝鲜或将能够用本土生产的洲际弹道导弹所装备的核武器打到西雅图。

朝鲜称,研发已经进行到一半了。

2016年3月发布的一系列照片显示,金正恩视察了一枚据称是微型化的核武器。

分析家将它称之为迪斯科球(disco ball)。它被披露出来,曾引发一连串对朝鲜的所谓的核武器本身以及其总体核能力的猜测。

去年9日第5次核试验之后,平壤称,它引爆了一枚可装在导弹上的微型化核弹头。不过,分析人士说,这一说法几乎不可能被核实。

研发可用于实战的洲际弹道导弹,将是这个无赖国家用那些核弹头威胁美国本土的下一步。

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核政策项目中心研究员赵通(Tong Zhao)表示,经过5次试验,朝鲜或已能够将核武器小型化,适合安装到导弹顶端。

更多的测试只是提高核弹头当量或破坏力的一种方式,对其最终目标来说,并不重要。

赵先生说:“有更大的当量,并不会使其现有的核威慑力提高太多。”

“这意味着,他们能承担得起拖延、甚至取消额外的(核)试验,因此他们可能把它们用作潜在的杠杆、讨价还价的潜在筹码,或者如果川普政府对交战感兴趣的话,他们就放弃试验,对其示好。”

全球压力正在奏效吗?

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压力可能是一个因素,不过,专家警告说很难讲,因为朝鲜经常以挑衅来回应国际压力和惩罚性措施。

中共是朝鲜最重要的支持者和经济命脉,他们似乎厌烦了朝鲜破坏稳定的行为。专家说,如果北京以严厉的措施如停止出口石油,来打击平壤,朝鲜的经济就可能被摧毁。

在美国方面,川普总统及其政府表示,“所有选项都摆上了桌面”,包括军事行动。

美国也在将军事力量移到该地区,包括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分析家说,这是一场武力展示。不过,外界对于战斗群行进的时间表,还存在一些困惑。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William J.Perry)告诉CNN的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如果朝鲜相信,川普正认真考虑将军事选项摆上桌面,那么这个迫近的威胁可能会把金正恩推向谈判桌,就像对他的祖父那样。

佩里说,1994年,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相信美国已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我觉得这一点在他的估算中起了很大作用”。

“现在,我认为,朝鲜当今最高领导人相信美国有可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这一点或许是真的,”佩里说。

(记者史轩之编译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