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水洗脸缩毛孔? 6大错观念伤脸皮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网路流传许多偏方,像是冷热水交替洗脸可缩毛孔,或用洗面乳敷脸更能深层清洁?“这些都是错观念”皮肤科医师黄毓惠表示,洗脸的水应偏微凉,速速洗完就冲掉,以免伤害肌肤。

林口长庚医院皮肤科医师黄毓惠今天表示,门诊中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因洗脸问题前来求诊,近年因空污严重,许多女性习惯每次外出回到室内就洗脸,一天洗超过4、5次,引发湿疹、脱皮又大冒痘。

痘痘是不少女性的头号公敌,但观念里常认为长青春痘是因脸洗不干净的关系,只要多洗几次就行,甚至可用抗痘、减少粉刺的洗面乳就有效?

黄毓惠解释,脸部长痘痘主要是皮肤表面油脂分泌不正常,和熬夜、作息不正常有关,并不是多洗几次脸就能解决,过度清洁反而会把保护肌肤的皮脂膜也洗光光,导致皮肤太干,痘痘恐愈冒愈多,而洗面乳在脸上停留时间太短,抗痘、美白等成分其实没有足够时间发挥效果。

为了缩小毛孔、减少粉刺,网路上也流传一则偏方,只要用热水、冷水交替洗脸,就能清洁肌肤又能让毛孔缩小,黄毓惠说,她在学生时期也曾尝试这种方法,结果洗到脱皮,后来才知道热水同样会破坏皮脂膜,让脸变得紧绷干燥。

此外,很多人认为洗面乳若能产生越多泡泡,代表洗得越干净,有人甚至拿洗面乳敷脸,希望达到深层清洁的效果,黄毓惠指出,泡泡的多寡和清洁度没有一定关连,洗面乳敷脸更是大错特错,建议不要让洗脸用品在脸上停留太久,以免肌肤刺激、 红肿。

另有民众追求洗完脸的紧绷感,认为那样才是真正清洁,黄毓惠说,这也是常见迷思,洗完脸如果感到紧绷,可能代表洗面乳清洁力太强,长期下来恐导致肌肤含水量变低。

洗脸究竟该怎么洗?黄毓惠说,每天洗脸早、晚各1次,若是中午油光满面,可使用吸油面纸;洗脸水温选择微凉的水,可以清洁带走脏污,又不会让皮肤太干燥;洗脸用品应放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状再用于脸部,洗脸时轻柔地洗,确定脸部各处都洗完就赶快冲掉,别让洗脸用品在皮肤上停留太久。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