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峡两岸营救丈夫的妻子们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4月10号台胞证突然遭到注销,无法前往北京营救丈夫,但她当天发声表示会再站起来,绝不跟强权哀求。而在对岸的大陆,有一群和她有类似遭遇的妻子,也在不懈的为营救自己的丈夫努力。为什么这些弱女子面对强权敢于发声?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台胞证突遭注销,前往北京营救丈夫的计划受阻,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10号当天写下“给台湾人民的一封信”,吐露心声。

“我承认,我虚脱了。请外界给我一两天的休息时间,恢复体力”。但是她接着写道:“我向各位报告,我会再站起来,绝不跟强权哀求……中国再强大,也只能剥夺我们的生命与自由,但绝对粉碎不了我们的尊严。”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她就是一个家属,她想要过去。她也已经说明了,她过去并不是要去闹事情的。可是中国还是在没有任何的合法程序的情况下,取消了她的旅行文件,取消让她可以登机。”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19号由澳门进入大陆后失去联系。十天后,国台办称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抓,但至今没有透露具体指控和关押地点。

当丈夫被抓后,他背后的妻子站了起来,开始面对一个自己从未想过要挑战的强权。

而这样的妻子却不止李净瑜一位。在海峡的另一边,有人和她有着类似的遭遇。

2015年,709大抓捕,中国大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抓,有的至今仍被羁押,一直不被允许会见家属和律师。他们的妻子也是突然失去了丈夫。例如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

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709一下子打破了我平静幸福的生活。那前六个月,我每天都会哭。最严重的是有一段时间,我忽然发现我的眼睛视线已经模糊了。一个国家怎么可以这样,把一个人突然就给你失踪了,不给你任何交代。你知道这个人失踪了,对于他的老婆孩子,对他的父母,对他的亲戚朋友,是多大的伤害吗?”

和李净瑜一样,李文足和其他律师的妻子们选择站了出来,面对强权发声。支撑这些弱女子的又是什么?

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我们原来就是一个很平常的妇女,家庭主妇。对709被捕律师他们所做的案子,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一般是不去过问的。这次他们被捕,经过我们对自己丈夫的慢慢了解,我们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个公益的,正直的。他们做的事情不像官方所宣传的那样。我们觉得我们丈夫,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很值得我们骄傲的。”

然而,海峡两岸依法营救丈夫的妻子们,面临着同样的大陆法制现状。

金变玲:“一直到现在,江天勇已经失踪马上都五个月了,具体的关押地点也不知道,然后我这边通过法律途径去诉讼,但是他们又给驳回,说不让诉讼。所以我就觉得特别的无奈和无助,我想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去为我的丈夫去行使他的辩护权利,但是这个权利都没有。”

营救丈夫之路,709律师的妻子们走了一年多,而台湾的李净瑜才刚刚开始。但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两者的抗争有根本的不同。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无论如何,李明哲的太太身后,有台湾政府,有中华民国,有一个民主的制度,而且有这样一个公民的社会。而709律师妻子的群体呢,她们的抗争肯定会更加的艰险,因为她们在中国大陆,随时随地都有跟她们的丈夫要面对同样的危险,所以在这一点上是一个根本的不同。”

近期,709律师的妻子们面临进一步打压,李文足在3月份遭到死亡威胁,另一名709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前几天公开“托孤”,指种种迹象显示自己很可能被抓,一旦被失踪,请友人帮忙照顾两个孩子。

不过她们仍苦中作乐。李文足4月11号发帖,显示她和王峭岭在国保监视下捡回花瓣,拼出“709”,并写道“不负春光不负君”。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