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廖曜中律师为何跟泸州公安局长打赌

看过泸州官方4月7日关于中学生赵鑫之死的通报,我就预感这个通报很可能会引发民众新一轮的质疑,不想果然如此!但我怎么也没想到的是,竟然有位湖南律师不但不服泸州公安局的调查结论,而且公开跟公安局长叫板——要求泸州市放开新闻管制,让记者调查,自己参与调查,如果泸州市公安局没有造假,他跳楼自杀,如果泸州市公安局造假,局长跳楼自杀。

此言一出,随即被广泛转发,获网民大力支持。

各位看官,公安局长在中国是个什么角色,我想恐怕没人不知道,敢跟这样的大人物公开打赌无异于是在摸老虎的屁股!

那么这位吃了豹子胆的湖南律师究竟是何方人士呢?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原来这位律师名叫廖曜中,男,1970年8月出生,衡阳市蒸湘区人,法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衡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衡阳商会)副会长、党组成员。

网路资料显示:2003年,廖曜中通过公开的选拔考试就任衡阳县副县长,曾是该县最年轻且学历最高的副县长。2007年,廖曜中调任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2011年10月10日,廖曜中在衡阳市司法局党委会上与时任局长万春生发生争执,两人大打出手。据媒体报导,万春生当时想让一名女性进入廖曜中分管的法援中心,廖曜中以不符合程式为由拒绝。事后两人被纪委调查,万春生被停职检查,而廖曜中则被调任中国国际商会衡阳商会副会长,随后衡阳市委组织部又将其人事关系转入中国社科院人才交流培训中心,这标志着这位曾被媒体贴上“官场异类”标签的人,最终不得不离开了他盘桓二十多年的官场。此后,他改行做了律师。

在新浪微博上,廖曜中转发的新闻大多与反腐有关。他的名言有:我当官就是为了研究腐败、反腐败;如今官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把手权力无限大,有的官没有真才实学,傻瓜都能当,全看后台硬不硬,有没有钱,放不放得下脸,懂不懂厚黑之道;我觉得能拉下万春生已经不容易了,很多时候你还没有把人家反下去,人家早就把你整下去了;我永远是讲正气讲义气的人,敢说敢做,不为私利,有时比较傻,但我傻的值得。

由此看来,这位廖曜中律师绝非寻常的等闲人物。不用说,在官场摸打滚爬了二十多年,曾经当过副县长、做过司法局副局长,现在又干着律师的他,对于当权者的心狠手辣,以及他们忽悠民众的种种手段,肯定是再熟悉不过了。

那么,这样一位前任官员为何今天要公开“跳出来”跟泸州市公安局长叫板呢?难道他是吃饱了饭没事干,不知道摸老虎屁股会给自己惹来多大的麻烦吗?

据悉,早前廖曜中律师曾与赵鑫父亲视频商谈过代理案件,但多天来他虽一直设法联系赵鑫的家人,却再也联系不上了。当地官方以保护赵鑫家人为名义,不但限制了他们的人身自由,而且限制了他们跟外界的联系。廖曜中律师愤愤不平的对外媒说:“一直是见不到面的,一直是封锁人家,这是严重的犯法。他的家属,这么多天了还控制人家的自由,与他们取得联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完全把你隔断了。”“对赌表达我的心愿,表达愤怒和我不服的心情,主要是当地政府过分用权,你让老百姓把事情搞清楚不是更好吗?”

可见,廖曜中律师之所以公开叫板泸州市公安局长,实在是因为当地官方的所作所为把他激怒了,作为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他对他们搞的这一套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换一个角度看,廖曜中律师的义举不但凸显了他个人的正义感和勇气,也充分显示了民间对官方结论的不信和不满严重到了何种程度!

迄今为止,我没听说泸州公安局长对廖曜中律师的要求有何回复。用廖曜中的话说“他不敢回复。”河南经济网的一位小编说的挺逗:“感觉这下好玩了,公然有法学博士和律师向泸州市公安局长下生死战书,我们吃瓜群众坐等,看看何绍明局长敢不敢约。不过很多网友断定,借给何局长熊心豹子胆,他都不敢约。至于原因你们懂的!不信我们坐等看戏!”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