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启用“核武” 戈萨奇过关几成定局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美国国会参院两党围绕着川普的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争执不休,民主党更在本周发动“阻挠议事”,迫使共和党在周四启动了“核选项”,以非常手段助戈萨奇过关。请看报导。

周四下午,参议院共和党以全体52票赞成,击败了全体民主党人的48张反对票,成功启动了川普总统从一开始就推荐的“核武选项”。

该选项确保在参议院以多数席位领先的共和党,能够以51票的简单多数,通过对大法官提名人的确认,而无须凑足原本要求的至少60票。

随后,参议院又以55票比45票结束了对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戈萨奇的辩论,并决定在周五晚些时候,为确认戈萨奇的大法官提名进行全体表决。

共和党启动核武选项,是为了绕开民主党的阻挠。在本周一戈萨奇通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检验后,民主党人就发起阻挠议事,阻挡他获得提名。

阻挠议事指的是,参议院少数党通过长时间辩论,来阻挠多数党通过对法案或对提名人的投票。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我们的民主党同事,史上首次用阻挠议事来阻挡大法官提名人,这做法很极端,这也是参议院前所未见的行为。”

然而,誓言要在本周末开始的国会两周春季假期开始前,通过戈萨奇提名的共和党,最终在周四启动“核武选项”。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我们要回到参议院的正常传统,扬弃具有党派偏向的阻挠议事。”

这并不是参议院历史上第一次启动核武选项,然而却是第一次动用核武选项确认高院大法官提名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Robert Y. Shapiro)认为,共和党启用“核武选项”,影响深远。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对最高法院的意义是,高院的判决会更偏保守,另外的意义是,今后的大法官提名人确认,都会由多数党说了算,只要国会共和党团结,他们可以通过任何人的提名,这将成为常态,除非他们决定改变。”

此外,“核武选项”会更加削弱参议院少数党的权力。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如果参议院和总统都在一个党派手里,他们根本都不用再理会少数党,这只会引发以后两党间更多冲突。”

夏皮罗教授表示,“核武选项”的启动,代表美国两党的分歧,达到了新的高度。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这表明了,两党冲突程度加深,仍是美国的一个政治问题,这个冲突进程令人震惊,也是两党分歧的最新结果。”

但不管怎样,戈萨奇周五获得确认几乎成为定局。他将填补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的空缺,成为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不会再有障碍了,共和党手里有足够的票,除非有人临时改主意,不然戈萨奇一定会被确认。”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