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啟用「核武」 戈薩奇過關幾成定局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美國國會參院兩黨圍繞著川普的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爭執不休,民主黨更在本週發動「阻撓議事」,迫使共和黨在週四啟動了「核選項」,以非常手段助戈薩奇過關。請看報導。

週四下午,參議院共和黨以全體52票贊成,擊敗了全體民主黨人的48張反對票,成功啟動了川普總統從一開始就推薦的「核武選項」。

該選項確保在參議院以多數席位領先的共和黨,能夠以51票的簡單多數,通過對大法官提名人的確認,而無須湊足原本要求的至少60票。

隨後,參議院又以55票比45票結束了對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候選人戈薩奇的辯論,並決定在週五晚些時候,為確認戈薩奇的大法官提名進行全體表決。

共和黨啟動核武選項,是為了繞開民主黨的阻撓。在本週一戈薩奇通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檢驗後,民主黨人就發起阻撓議事,阻擋他獲得提名。

阻撓議事指的是,參議院少數黨通過長時間辯論,來阻撓多數黨通過對法案或對提名人的投票。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我們的民主黨同事,史上首次用阻撓議事來阻擋大法官提名人,這做法很極端,這也是參議院前所未見的行為。」

然而,誓言要在本週末開始的國會兩週春季假期開始前,通過戈薩奇提名的共和黨,最終在週四啟動「核武選項」。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我們要回到參議院的正常傳統,揚棄具有黨派偏向的阻撓議事。」

這並不是參議院歷史上第一次啟動核武選項,然而卻是第一次動用核武選項確認高院大法官提名人。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認為,共和黨啟用「核武選項」,影響深遠。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對最高法院的意義是,高院的判決會更偏保守,另外的意義是,今後的大法官提名人確認,都會由多數黨說了算,只要國會共和黨團結,他們可以通過任何人的提名,這將成為常態,除非他們決定改變。」

此外,「核武選項」會更加削弱參議院少數黨的權力。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如果參議院和總統都在一個黨派手裡,他們根本都不用再理會少數黨,這只會引發以後兩黨間更多衝突。」

夏皮羅教授表示,「核武選項」的啟動,代表美國兩黨的分歧,達到了新的高度。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這表明了,兩黨衝突程度加深,仍是美國的一個政治問題,這個衝突進程令人震驚,也是兩黨分歧的最新結果。」

但不管怎樣,戈薩奇週五獲得確認幾乎成為定局。他將填補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的空缺,成為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之一。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不會再有障礙了,共和黨手裡有足夠的票,除非有人臨時改主意,不然戈薩奇一定會被確認。」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