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视频)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约在西历的四月四、五或六日。这天多数华人要过清明节,有祭祖扫墓及踏青的习俗。如《逸周书‧周月》记载:“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另《历书》上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又明朝徐元《八义记‧宣子劝农》:“节届寒食清明。清明,西郊外步踏红青。”

古人很重视清明这个节气,因为一到清明,天气回暖,气候湿润,雨水增多,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正是春耕播种的好季节。可是,每年清明节前后,在中国江南、华南一带,经常笼罩着连绵细雨。因此,有唐朝杜牧《清明》诗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意思是说,清明正是细雨纷飞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去祭祖扫墓,路上来往的行人个个都非常惆怅、悲伤,好像失去魂魄的样子。

那么,为什么古人要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呢?

因为清明时节适逢冬去春来,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逐渐减弱,东南方海洋上空的暖空气开始活跃北上。当冷暖空气不断相会,即会产生冲突,而冷暖空气发生冲突的地区,就会形成阴雨不断的天气。清明前后,江南、华南一带的上空,就是冷暖空气来往频仍的区域,所以才会细雨绵绵。

另江南、华南一带春天时,低气压多。低气压,是大气中气压较周围低的地方,而在低气压的上空,低层的空气会由四周向中心流动。故低气压中心的空气为上升气流,容易将水汽带至高空冷却而形成云、雨。因此,每逢低气压经过时,就会出现坏天气,阴沉多雨。

此外清明前后,江南、华南一带大气层内的水汽较往常多。含有水汽的空气白天受热上升,当遇到高空的冷空气时即凝结成小水滴,等小水滴变成大水滴,就会下起毛毛细雨。所以,就是这些原因使清明前后特别多雨。

相关视频:麦兜和妈妈清明节去扫墓

──转自《大纪元》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