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国都城现身?罗布泊发现汉晋古城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新疆在1960年代干涸的罗布泊,近日发现一座汉晋古城,位于孔雀河下游北岸,距今1790年左右,城周围布满遗物,被认为是当年繁华的楼兰国都城。之前瑞典探险家发现的楼兰国被认为是楼兰更名为鄯善国的国都。

综合中新网、央广网3月29日的报导,今年年初的2个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罗布泊境内的古楼兰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考古人员在孔雀河下游北岸发现了一座古城,依据自然地名将其命名为“咸水泉古城”。

该古城距离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的楼兰古城大约57.5公里。古城修筑在一片黄土台地上,被风蚀得仅剩下部分断断续续的墙体。对古城进行复原后发现,其呈圆形,直径达300米,墙体宽2.2米至2.7米,残存最高处达2.5米。

经过碳14测定,古城的年代在东汉至魏晋时期,距今1,790年左右。考古专家还在古城及周围墓葬发现了青铜箭镞、五铢钱、石磨盘、陶片、弓箭等遗物。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介绍,咸水泉古城无论形制、构筑方式,还是地表遗物、周围墓葬材料等,都符合西汉时期的楼兰城特点。


楼兰的木梁雕刻,成于3至4世纪之间,花纹带有希腊、叙利亚、波斯等西方文化的风格,现存于大英博物馆。(维基百科)


楼兰古国出土的皮鞋。(John Hill/维基百科)

据《水经注》记载,楼兰国都城位于北河(即孔雀河)北岸。胡兴军推测,咸水泉古城应为楼兰国都城楼兰城。而斯文.赫定在1900年发现的楼兰古城应该是楼兰国更名为鄯善国后迁都所建的扜泥城。

据公开资料,楼兰,史称鄯善国,是中国西部古代的一个小国。在楼兰王国前期,楼兰古城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代“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从楼兰分道,楼兰城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过重要作用。

约1,600年前,楼兰国消失,只留下几处古城遗迹。楼兰古城地处现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


楼兰国都城现身?罗布泊发现汉晋古城“咸水泉古城”,被认为是楼兰国的都城楼兰城。(网络图片、维基百科/新唐人合成)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