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贿赂美国务院雇员 索要经济及异议人士信息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美国司法部日前宣布,美国国务院的一名资深雇员,因涉嫌隐瞒曾接触中共间谍的纪录,并向FBI作虚假陈述,于本周二被逮捕。该雇员还涉嫌将中国异见人士的资料,泄露给中共间谍。

现年60岁的克莱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1999年进入美国国务院工作,拥有接触绝密级文件的权限。

作为一名办公室管理专家,她曾被派驻到北京、上海等地工作。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间谍人员奥布莱恩(Kellie O’Brien),3月28号提起的刑事指控指,过去5年,2名中共间谍向克莱本及她的一名同伙,提供了数万美元现金或礼品,包括iphone、手提电脑、旅行费用等,以换取美国政府的内部信息。克莱本的同伙曾在大陆犯下刑事罪行,2名特工还安排他离开中国逃脱调查。

这2名特工,都来自中共国安部的分支,上海国安局。其中一人对外伪装成进出口商人。

指控书说,克莱本虽然没有向中共特工泄漏机密级的资料,但她承认,曾提供“非机密级的经济报告”,还有一名曾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藏身的异议人士的资料。

李凤智:“国家安全部门的职务首先是反间谍。第二个方面就是做间谍来收集情报。第三个职能,就是政治职能,比如像对国内的异见分子,也包括共产党所不认同的那些信仰团体,对他们进行的监控,侦查,甚至后来的审查加上迫害,国安都有份,第三方面应该是中国所特有的。”

外界根据克莱本的就职时间推测,她所透露的异议人士信息,很可能是指盲人律师陈光诚。他长期受中共维稳镇压,2012年逃入美国大使馆。

滕彪:“中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的体制并不是民主的体制,所以造成国家利益和政府利益、党派的利益有冲突。中共和中国政府很多时后是在侵犯中国的利益,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基本自由。给中国政府提供一些情报,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包括会使一些维权人士、异议人士陷入危险的境地。”

起诉书指,能够接触最高机密的克莱本,有义务报告她的外国人联系纪录,她也明确知道2名中国联系人是间谍,但在面对FBI问话时,克莱本有意隐瞒,随后试图销毁所有证据。

克莱本在周二被捕,她被控严重妨碍调查,以及向FBI做不实陈述2项重罪,如果罪名成立,她将面临最高25年刑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