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特首选举次日 政府起诉占中人士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港特首选举次日 政府起诉占中人士

港特首选举结束的第2天,在新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要团结社会、修补裂痕之际,香港警方却正式落案起诉9名参与2014年占中运动的人士,指控他们“公众妨扰罪”。

被落案起诉的包括“占领中环”发起人、“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及张秀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社民连黄浩铭,以及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

这9人27号早晨接到警方预约拘捕的电话,晚上7点联同律师到湾仔警署报到。

当天大约有100名支持者到警署外声援他们。声援者举着黄伞高呼“我要真普选”,并批评当局“政治清算”。

据报导,这9人被指控的罪名,涉及“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普通法罪行,最高可判监7年。

外界质疑警方这个举动与侯任特首林郑月娥团结社会的说法背道而驰。但林郑月娥表示,她事前对事件不知情。

9人中的陈淑庄对媒体指称,这是梁振英在继续制造撕裂对抗,拆林郑月娥的台。

国际特赦:起诉占中人士涉嫌政治打压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香港当局在林郑月娥获选特首的第二天,就起诉9名“占中”人士,批评这个举动涉嫌政治打压。

声明说,香港当局针对“占中”领袖的检控,冲击了香港言论表达以及和平集会等自由权利,这样的“报复行动”,不但是对香港建立已久的公民权利的蔑视,更将导致政治局势紧张。

“占中”运动也被称为雨伞运动,是指2014年9月26号至12月15号,在香港发生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争取特首选举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当时,数以万计的示威者和市民自发占领金钟、中环和湾仔、铜锣湾,和旺角的多条主要干道静坐示威,要求中共人大常委撤回特首选举限制候选人提名的8.31框架方案。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