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特首選舉次日 政府起訴佔中人士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港特首選舉次日 政府起訴佔中人士

港特首選舉結束的第2天,在新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要團結社會、修補裂痕之際,香港警方卻正式落案起訴9名參與2014年佔中運動的人士,指控他們「公眾妨擾罪」。

被落案起訴的包括「佔領中環」發起人、「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學聯前常委鐘耀華及張秀賢、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社民連黃浩銘,以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

這9人27號早晨接到警方預約拘捕的電話,晚上7點聯同律師到灣仔警署報到。

當天大約有100名支持者到警署外聲援他們。聲援者舉著黃傘高呼「我要真普選」,並批評當局「政治清算」。

據報導,這9人被指控的罪名,涉及「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普通法罪行,最高可判監7年。

外界質疑警方這個舉動與侯任特首林鄭月娥團結社會的說法背道而馳。但林鄭月娥表示,她事前對事件不知情。

9人中的陳淑莊對媒體指稱,這是梁振英在繼續製造撕裂對抗,拆林鄭月娥的臺。

國際特赦:起訴佔中人士涉嫌政治打壓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當天也發表聲明,譴責香港當局在林鄭月娥獲選特首的第二天,就起訴9名「佔中」人士,批評這個舉動涉嫌政治打壓。

聲明說,香港當局針對「佔中」領袖的檢控,衝擊了香港言論表達以及和平集會等自由權利,這樣的「報復行動」,不但是對香港建立已久的公民權利的蔑視,更將導致政治局勢緊張。

「佔中」運動也被稱為雨傘運動,是指2014年9月26號至12月15號,在香港發生的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爭取特首選舉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當時,數以萬計的示威者和市民自發佔領金鐘、中環和灣仔、銅鑼灣,和旺角的多條主要幹道靜坐示威,要求中共人大常委撤回特首選舉限制候選人提名的8.31框架方案。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