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太多 德企:阿里巴巴出了名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德国工业企业抱怨中国仿冒产品有增无减。尽管互联网贸易平台阿里巴巴称,自己也在与假冒产品作斗争。但德国一轴承座生产商直言:“提供大量伪冒品,阿里巴巴是出了名的”。

3月18日,德国之声报导,对制造业和个人用户而言,网际网路贸易平台阿里巴巴所起的作用类似于ebay和亚马逊。据多家企业以及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称,过去数年里,很大部分交易经由阿里巴巴之手。

该联合会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相关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中有28%发现企业交易平台上有伪冒产品。轴承座生产商SKF直言:“提供大量伪冒品,阿里巴巴是出了名的”。

报导说,这颇让阿里巴巴难堪。该企业在慕尼黑的分公司发表声明说,阿里巴巴坚决反对造假和侵权行为,并称他们的成功以诚信为基础,将严肃应对造假带来的挑战。

据报导,阿里巴巴每年投入10亿、运用大数据防控模型的2000人专业队伍打假,但假货问题仍一直困扰阿里巴巴。

去年,阿里巴巴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的制售假线索。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2011年,曾被列入销售假冒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黑名单中。比如,2016年10月,淘宝网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对于售假泛滥的原因,今年中共两会期间的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微博说解释为,中国绝大部分造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而获利极丰。他强调将推动加重刑罚治理假货的决心,建议“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销售一件假货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事罪。

他举例指,很多国家对造假奉行严刑重典,如美国,初犯可判监禁10年以上,再犯20年以上,公司会罚到破产,连携带、使用假货的人也会面临拘留,才有了今天美国的创新环境。但在中国,中共公检法部门去年虽然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打假”,但是因为中共现有法律法规的滞后和不切实际,却收效甚微。

马云没有提及中共的体制问题。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种种社会乱象归根结底在于中共一党专政,以谎言维持的中共体制不改,造假售假乱象不会根本改变。

(记者汤圆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