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太多 德企:阿里巴巴出了名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德國工業企業抱怨中國仿冒產品有增無減。儘管互聯網貿易平臺阿里巴巴稱,自己也在與假冒產品作鬥爭。但德國一軸承座生產商直言:「提供大量偽冒品,阿里巴巴是出了名的」。

3月18日,德國之聲報導,對製造業和個人用戶而言,網際網路貿易平臺阿里巴巴所起的作用類似於ebay和亞馬遜。據多家企業以及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稱,過去數年裡,很大部分交易經由阿里巴巴之手。

該聯合會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相關德國機械設備製造企業中有28%發現企業交易平台上有偽冒產品。軸承座生產商SKF直言:「提供大量偽冒品,阿里巴巴是出了名的」。

報導說,這頗讓阿里巴巴難堪。該企業在慕尼黑的分公司發表聲明說,阿里巴巴堅決反對造假和侵權行為,並稱他們的成功以誠信為基礎,將嚴肅應對造假帶來的挑戰。

據報導,阿里巴巴每年投入10億、運用大數據防控模型的2000人專業隊伍打假,但假貨問題仍一直困擾阿里巴巴。

去年,阿里巴巴排查出4495個銷售額遠大於起刑點的制售假線索。阿里巴巴集團運營的網上交易平臺淘寶網,2011年,曾被列入銷售假冒商品和侵犯知識產權的「惡名市場」黑名單中。比如,2016年10月,淘寶網被美國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對於售假氾濫的原因,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的3月7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發微博說解釋為,中國絕大部分造假售假者幾乎不承擔法律責任,違法成本極低而獲利極豐。他強調將推動加重刑罰治理假貨的決心,建議「像治理酒駕那樣治理假貨」,銷售一件假貨拘留7天,製造一件假貨入刑事罪。

他舉例指,很多國家對造假奉行嚴刑重典,如美國,初犯可判監禁10年以上,再犯20年以上,公司會罰到破產,連攜帶、使用假貨的人也會面臨拘留,才有了今天美國的創新環境。但在中國,中共公檢法部門去年雖然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打假」,但是因為中共現有法律法規的滯後和不切實際,卻收效甚微。

馬雲沒有提及中共的體制問題。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的種種社會亂象歸根結底在於中共一黨專政,以謊言維持的中共體制不改,造假售假亂象不會根本改變。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