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评两会闭幕:江派全面退场 时局暗流涌动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中共两会日前正式闭幕。有法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中共十九大前召开的最后一次两会,外界本来对今年的两会颇有期待,但历时12天的会议全程看来都很沉闷。但不少观察人士还是感受到会议台面下暗流涌动,江派全面退场的迹象已显。

3月15日上午,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标志着中共2017年的两会正式退场。次日,法广发表题为《两会闭幕印象:表面沉闷暗流涌动》的署名评论文章称,这次的两会,会前有人拍马拍到“气贯长虹”,会中野心勃勃的政客们都相信“沉默是金”。总而言之,台面上平静,台面下却暗藏“紧张的角力”。

文章表示,与5年前“九皇帝鼎立”时充满戏剧性的那场两会相比,现在“习核心”确立,大权在握,“无论哪一派都异常小心,担心马失前蹄。”

维护习核心成为今年两会的“最强音”,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在3月6日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统一领导”定义为“最大的政治”,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团派代表人物,曾经被视为第六代接班人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两会上都十分谨慎,信守“沉默是金”。

文章指出,其实今年的两会只是表面平淡而已,不少观察人士从本次两会的气氛中都感受到“一种台面下的紧张的角力”。因为,“今年是中国政治大变动的一年”。谁会在秋天“入常”?习近平的亲信王岐山会否继续留任?中共十九大回复按惯例“指定20大的接班人”?这一系列问题都还是“不确定的问题”。

文章称,有人分析,张高丽、张德江、刘云山、俞正声这几个“被视为江时代的余绪”者,在中共十九大上将全面出局,这意味着“中共党内主要派系全面换代,江派人物将全面退出舞台。”而习近平的亲信应勇如果接替韩正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则表明“江派人物从中央到地方将全面退出”。

军队里的江派人物郭伯雄、徐才厚被习近平当局清除后,太子党将领张海阳、刘源和刘亚洲或者已经退休,或者被安排到人大任闲职,标志着军中太子党已“式微”。

文章分析,随着习核心全面巩固,习近平可能会尝试取消常委制或者恢复党主席,把“常委会内部由一个‘向核心看齐’的平等关系转换为上下关系”,但这样做的困难恐怕不小。

不过,王岐山作为与习近平“互相扶持”的盟友,在中共十九大上继续留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是众多分析人士的共识。至于除了习、李、王三人外,谁将成为新的常委,到现在也还看不出明显的人选。

文章表示:胡春华和孙政才不是习近平的心腹,也不是习选定的接班人,他们入常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最高院院长周强,则应为“逢迎拍马过分”,如果让他们入常会给外界留下重用小人的印象,因此他们的希望也不大;只有习近平的亲信现任书记处书记栗战书“希望不小”;政治“不倒翁”王沪宁似乎已受到习的赏识,因此也有入常的希望。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