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今举行国会大选 被视欧洲政治风向指标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荷兰今天举行国会大选,民调显示,总理吕特(Mark Rutte)所属中间偏右政党自民党(VVD)小幅领先自由党(PVV)怀尔德斯。而众人焦点也放在自由党的得票结果,若取得近30席次,成为第一大党,甚至取得组阁执政的地位,那么或将引发骨牌效应,让2017的大选年,成为攸关欧盟存续关键之战。

综合媒体报导,欧洲今年有好几场选举,荷兰大选被视作是测试极右派及民粹政党势力的风向球。吕特表示,这次大选是选民得以展现“击败错误民粹主义”的机会。

荷兰全国投票所上午7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开始投票,至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上午4时)结束投票。荷兰人口为1,700万,当中1,290万人是选民。这次大选将将选出新一届国会下议院的150个议席。

荷兰国会选举制度采取比例代表制,政党只要获得全国总票数的0.67%,便可在150席的国会中夺得1席。因为议席门槛低,本届参选政党数目高达28个,但也让选民选择大幅增加。据悉,3个主要中间派政党的支持率,由1980年代的80%,下跌至今届约40%。

而筹组政府的条件,政党需要取得下议院76席,才可成为单一执政党,但由于参选政党众多,历来都没有那一个政党能够达此目标。因此各政党需要合组联盟,才可成立大多数政府。此届政府是中间偏右的自由民主人民党(VVD)和中间偏左的工党(PvdA)组成。

此次外界分析,若自由党(PVV)拿下国会最大党、甚至取得组阁执政的地位,那么欧陆将见证自二战之后,第一个极右派政府。其引发的骨牌效应,将让2017的大选年,成为攸关欧盟存续关键之战。

法新社报导,这场大选实质上已成为怀尔德斯和所属自由党及总理吕特和所属自民党之间的角力战。

据悉,怀尔德斯在连续数周民调居冠后,支持率已见下滑,他在仅仅1页的竞选宣言中,矢言要对穆斯林移民关闭边界,以及关闭清真寺和禁止贩售可兰经等。

而吕特则告诉拥有移民背景的公民,做个正常人,遵守荷兰社会规范,否则请“离开”。

不过,对许多荷兰人而言,最重要的议题还是经济、就业、退休金和高龄长照。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