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慰安所旧址面临拆除 中共逼慰安妇忘记耻辱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讯】上海市虹口区日军慰安所旧址“海乃家”去年一度面临被拆除,学者纷纷呼吁当局“手下留情”保留原址,其后停工。但附近住户嫌弃已沦为废墟的“海乃家”,应该拆掉,指该建筑物没有教育意义。

“海乃家”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公平里弄堂,距离外滩仅有2.6公里,为当年的侵华日本军慰安所,建于廿年代的石库门建筑,在二战时曾被日本海军占领,委托经营为慰安所。

虹口区官方曾称,该建筑不具备文保建筑的身份,但“海乃家”的历史背景曝光后,质疑强拆文物的声音指向虹口区旧房改造中心,2月底工程已全部暂停。

但后来经调查,“海乃家”不在目前虹口区文保建筑之列,舆论批评声音转而指向政府对待历史的不尊重态度。事实上,“海乃家”因为无人管理,早已破旧不堪。

“海乃家”附近的住户纷纷议论,有人说应该拆,因老旧的建筑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旁边又有学校,让这么一个建筑物矗立在那里,既没有“正能量”,也没有教育意义。

据报导,慰安妇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

资料显示,日军在其占领地区普遍设立了被国家默认的合法的强奸中心——慰安所。在这一制度下,大量中国、朝鲜、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妇女惨遭日军蹂躏。

民间对日索偿遭打压

1940年代,“海乃家”共有17个房间供慰安妇居住,里面还有浴室、仓库、厨房、大厅等,当时有日本慰安妇10人、朝鲜慰安妇10人、中国慰安妇20人。

目前上海经确认的慰安所就有166个,其中虹口有30多个,上海是世界上慰安所最多的城市。

史料显示,日本侵华期间,先后被迫沦为慰安妇的中国妇女,在20万人以上,75%被虐待致死。

据报导,二战结束后,从1953年到1977年,日本政府和20多个国家签署了与战争责任有关的54项协议,共赔偿了约5000亿日元。

然而,最大的受害国——中共当局并没有要求向日本政府追究责任,要求战争赔偿。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根据国际法,民间仍可对战争索偿。但在中日关系好的年代,民间对日索偿被视“破坏两国关系”而受中共当局打压,民间“对日索偿联合会”更被当局当作“维稳对像”严加控制。

直到最近10来年中日关系冷却,民间向日索偿才渐渐受鼓励支持。

中国“国家一级作家”江浩曾调查慰安妇真相,在调查中,有“组织上的人”阻止慰安妇说出真相,要慰安妇把事情忘记,但江浩还是找到不少史实。

江浩在河南新乡地区找到82位当初被日军捉去当慰安妇的妇女,这些人饱受蹂躏。中共建政后,反指她们为“日本潜伏下的女特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先锋”。

有慰安妇告诉江浩说:“每次政治运动,都以批判我们开始,最后以彻底批烂我们结束。”为了这批慰安妇,397名妇女受株连、批斗,致死致残;14563名亲属受牵连。慰安妇说她们“没有公民权,也没有人认为我们是人”。

近几年来,这些二战受难幸存者,部分人挺身而出去日本告状索偿,但无一胜诉,不是被法院判“时效已过”,就是无端被拖,不了了之,而她们又大多老迈,正陆续离世。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