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闹越大 马国驱逐朝鲜大使 限48小时离境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马来西亚当局3月4日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是“不受观迎的人”,将被驱逐出境,限期48小时。当天,姜哲的行踪已经成谜。在此之前,姜哲抨击大马当局,针对金正男遇刺案的调查不可信。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哈吉·阿曼(Anifah Haji Aman)3月4日(周六)发表声明表示,外交部已经要求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Kang Chol),就其不当言论向马来西亚当局道歉,但对方没有回应。

阿曼说:“马来西亚对任何侮辱(本国政府)或试图损害(本国)声誉的企图,将予以强烈反击。”

阿曼在声明中说,姜哲在马来西亚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宣布对其驱逐,限定他在48小时内离开。

在这一驱逐令下达之前,姜哲已经没有再公开露面,行踪成谜。


3月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宣布驱逐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图为姜哲2月20日召开记者会。(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长子、现任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长兄金正男(Kim Jong-nam)2月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遭两名女子涂抹毒液后死亡,这两名女子随即被抓捕,分别是持有越南护照的段氏香(Doan Thi Huong)和持有印尼护照的西蒂艾莎(Siti Aisyah)。

经过调查,马来西亚当局锁定3名朝鲜嫌犯,发出通缉令,并抓捕了其中一名持马来西亚劳工签证的朝鲜男子李正哲(Ri Jong-chol)。

包括美国和韩国政府在内的几个国家政府官员,都表示金正男是被朝鲜特工害死的,但朝鲜大使姜哲则称,朝鲜政府不能相信马来西亚当局的调查,并称大马当局“与外部势力勾结”,指马来西亚在案件调查中,与“劲敌”韩国联系紧密。

姜哲的这一言论,遭到马来西亚当局的严厉批评,大马外交官当时曾警告,或将与朝鲜断交。

3月2日(周四),马来西亚副总理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i)宣布,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从3月6日(下周一)开始,取消朝鲜公民目前享有的进入马来西亚免签证外交政策。


3月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宣布驱逐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图为姜哲2月20日召开记者会。(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