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肿脸充胖子?朝鲜称煤炭禁令对经济影响不大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的异母长兄金正男遇刺身亡后,北京已宣布今年内将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外界认为,这将断绝朝鲜一个最重要的外汇来源。21日,有朝鲜学者回应称,煤炭禁令不会使朝鲜经济上受到重击。分析认为,朝鲜这一说其实是打肿脸充胖子。

2月21日,朝鲜官员公开表示,中国18日做出的2017年内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的决定,将对朝鲜的经济影响不太大。

朝鲜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如果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出口相关货物,会对煤炭经济造成影响”。他还说,在此之前,朝鲜当局就已经对自然资源出口设有很高的限制,“因此我并不认为中方的此举,会在总体上给朝鲜的经济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

他还以官方口吻宣称,朝鲜国内依靠的是封闭经济,能自给自足。而且朝鲜政府已经做出了能减少国际制裁影响的多项措施。

不过,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中共的贸易和援助长期以来一直是朝鲜的重要经济支柱,如果北京决定全面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将断绝朝鲜最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

2月18日,中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联合公告,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从2017年2月19日起至年底,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原产煤炭。

去年9月,朝鲜进行了第5次核试验。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21号决议、对朝追加制裁,要求设定朝鲜煤炭出口上限为每年不超过4.009亿美元或750万吨。

今年2月12日,朝鲜再次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

北京方面称,暂停进口朝鲜煤炭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

法新社认为,这一禁令对朝鲜经济带来的影响将比联合国的有关制裁更加深远。中国是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其中煤炭是朝鲜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

去年,美国政府官员曾经在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朝鲜的煤炭主要出口国是中国,每年为朝鲜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朝鲜所有出口收入的1/3。

《纽约时报》根据韩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报导说,在过去几年里,煤炭出口占朝鲜总出口额的34%到40%,而且几乎所有的煤炭都是向中国出口。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去年从朝鲜进口了2250万公吨煤,比2015年增加了14.5%。

美国中央情报局出版的调查报告《世界概况》资料显示,朝鲜在2015年的出口总额约为41亿5200万美元,其中中国就占了75.8%。

由于中共是朝鲜独裁政权的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在经济上,朝鲜几乎完全依赖于中共的援助。有评论分析,如果北京出手制裁,朝鲜在经济上必定会受到重击。

美国媒体人、时评员“在水一方”表示,北京当局此举会影响到朝鲜的经济收入,但是“县官不如现管”,靠近朝鲜的中国县市的地方官员如果不作为,再加上江系捣乱,此项政策是否能严格执行下去还是一个未知数。

朝鲜金氏政权受中共江派操控

之前,媒体曾披露,朝鲜金氏政权长期以来都是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大员与金氏政权关系非同一般。

2015年《新京报》曾盘点2000年以来历次访朝的中共高层官员。文章写道,江泽民1990年首次访朝时称:“决不会做对不起朝鲜人民的事。”2001年9月江再度访朝。

报导中还提到,2011年,江派大员、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率领中共代表团访朝鲜。1978年到1980年,张曾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被称为“朝鲜通”。

《新京报》报导还特别指,刘云山是“十八大”以来首名访问朝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2007年10月,也曾访朝。

英媒曾报导,周永康是中共与金氏父子维系关系的桥梁,金正日2010年正式指定金正恩为继承人后,举行阅兵仪式,周永康是金氏父子唯一同台在公众面前亮相的外国人。2010年,周永康以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政法委书记身份访朝。3天访问时间里,曾4次会见金正日。

江泽民的大秘曾庆红,也曾与金正日打得火热。2001年3月,曾庆红为江出访打前站前往朝鲜时,受到了金正日的欢迎,朝鲜后来还发行了曾庆红与金正日合影的小邮票。

据外媒报导,中共江派每年单方面对朝鲜的援助高达60亿美元,但是提供给朝鲜的粮食援助大多成为军饷,并未能缓解朝鲜人民的温饱问题。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和朝鲜的关系转冷,至今两国领导人仍未实现互访,甚至未曾见面。如今,作为朝鲜唯一盟友的中方表态对朝鲜实施制裁,是否会对其在未来有所约束,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