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腫臉充胖子?朝鮮稱煤炭禁令對經濟影響不大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刺身亡後,北京已宣佈今年內將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外界認為,這將斷絕朝鮮一個最重要的外匯來源。21日,有朝鮮學者回應稱,煤炭禁令不會使朝鮮經濟上受到重擊。分析認為,朝鮮這一說其實是打腫臉充胖子。

2月21日,朝鮮官員公開表示,中國18日做出的2017年內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的決定,將對朝鮮的經濟影響不太大。

朝鮮社科院經濟所所長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如果我們不能像以前那樣出口相關貨物,會對煤炭經濟造成影響」。他還說,在此之前,朝鮮當局就已經對自然資源出口設有很高的限制,「因此我並不認為中方的此舉,會在總體上給朝鮮的經濟造成過多的負面影響」。

他還以官方口吻宣稱,朝鮮國內依靠的是封閉經濟,能自給自足。而且朝鮮政府已經做出了能減少國際制裁影響的多項措施。

不過,國際媒體普遍認為,中共的貿易和援助長期以來一直是朝鮮的重要經濟支柱,如果北京決定全面暫停進口朝鮮煤炭,將斷絕朝鮮最重要的外匯來源之一。

2月18日,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佈聯合公告,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的第2321號決議,從2017年2月19日起至年底,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包括海關已接受申報,但尚未辦理放行手續的原產煤炭。

去年9月,朝鮮進行了第5次核試驗。11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21號決議、對朝追加制裁,要求設定朝鮮煤炭出口上限為每年不超過4.009億美元或750萬噸。

今年2月12日,朝鮮再次試射了一枚中程彈道導彈。

北京方面稱,暫停進口朝鮮煤炭符合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

法新社認為,這一禁令對朝鮮經濟帶來的影響將比聯合國的有關制裁更加深遠。中國是朝鮮的主要貿易夥伴,其中煤炭是朝鮮對華出口的主要產品之一。

去年,美國政府官員曾經在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朝鮮的煤炭主要出口國是中國,每年為朝鮮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收入,相當於朝鮮所有出口收入的1/3。

《紐約時報》根據韓國政府提供的數據報導說,在過去幾年裡,煤炭出口佔朝鮮總出口額的34%到40%,而且幾乎所有的煤炭都是向中國出口。

據中國海關統計,中國去年從朝鮮進口了2250萬公噸煤,比2015年增加了14.5%。

美國中央情報局出版的調查報告《世界概況》資料顯示,朝鮮在2015年的出口總額約為41億5200萬美元,其中中國就佔了75.8%。

由於中共是朝鮮獨裁政權的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在經濟上,朝鮮幾乎完全依賴於中共的援助。有評論分析,如果北京出手制裁,朝鮮在經濟上必定會受到重擊。

美國媒體人、時評員「在水一方」表示,北京當局此舉會影響到朝鮮的經濟收入,但是「縣官不如現管」,靠近朝鮮的中國縣市的地方官員如果不作為,再加上江系搗亂,此項政策是否能嚴格執行下去還是一個未知數。

朝鮮金氏政權受中共江派操控

之前,媒體曾披露,朝鮮金氏政權長期以來都是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大員與金氏政權關係非同一般。

2015年《新京報》曾盤點2000年以來歷次訪朝的中共高層官員。文章寫道,江澤民1990年首次訪朝時稱:「決不會做對不起朝鮮人民的事。」2001年9月江再度訪朝。

報導中還提到,2011年,江派大員、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率領中共代表團訪朝鮮。1978年到1980年,張曾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留學,被稱為「朝鮮通」。

《新京報》報導還特別指,劉雲山是「十八大」以來首名訪問朝鮮的中共政治局常委。2007年10月,也曾訪朝。

英媒曾報導,周永康是中共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金正日2010年正式指定金正恩為繼承人後,舉行閱兵儀式,周永康是金氏父子唯一同臺在公眾面前亮相的外國人。2010年,周永康以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政法委書記身份訪朝。3天訪問時間裏,曾4次會見金正日。

江澤民的大秘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打得火熱。2001年3月,曾慶紅為江出訪打前站前往朝鮮時,受到了金正日的歡迎,朝鮮後來還發行了曾慶紅與金正日合影的小郵票。

據外媒報導,中共江派每年單方面對朝鮮的援助高達60億美元,但是提供給朝鮮的糧食援助大多成為軍餉,並未能緩解朝鮮人民的溫飽問題。

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中共和朝鮮的關係轉冷,至今兩國領導人仍未實現互訪,甚至未曾見面。如今,作為朝鮮唯一盟友的中方表態對朝鮮實施制裁,是否會對其在未來有所約束,讓我們拭目以待。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