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上议院辩论脱欧议案 英镑走势受瞩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英国上议院周一(20日)开始辩论来自下议院通过的脱欧议案,首相梅伊很罕见地列席旁听;如果上议院审查通过,则梅伊政府可正式开始与欧盟谈判脱欧、离开欧元区。上议院审查脱欧议案,也牵动英镑上涨,周一英镑创出本月初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

十天前,英国国会下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了赋予英国首相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权力的法案,超过190名上议院议员周一启动为期2天的辩论,由于上议院超过800位议员当中,只有252人是支持脱欧的保守党立场。这场辩论格外受瞩。

保守党议员娜塔莉•埃文斯(Baroness Evans)呼吁上议院应尊重下议院的意见,不要试图举行二次公投,或在进入复杂的脱欧谈判阶段前,让政府绑手绑脚。

保守党上议员娜塔莉•埃文斯:“我们接受来自人民及下议院的重要任务,那是我们不可忽视的议案。”

英国首相梅伊罕见地参与列席,本身为下议院议员的梅伊,按规例不可坐在上议院的座席,但她获准以枢密院顾问身份,在议事厅旁听,直到工党上议员史密斯发言后便离场。

工党上议员史密斯:“我们将不会阻拦、损害或破坏这项议案,但是我也强调,我们不应该向政府提供一张空白支票,这是不负责任的,快乐地跟政府挥手道别,让他们去谈判我们的未来,却没有国会的参与、问责;只问两年后的处理结果。如果主权意味着什么,它肯定意味着议会的责任。”

按规定上议院不能推翻下议院已通过的议案,不过,如果上议院通过任何修正案,议案就会送回下议院辩论。英国政府先前表明,希望这个议案通过并能配合在三月底前与欧盟正式启动脱欧谈判。

上议院开始启动审查脱欧议案,也牵动英镑走势上涨,周一,英镑开出本月以来汇市最佳单日表现,英镑兑换美元涨0.5%,报1.2472英镑;兑换欧元,也上了涨0.3%,结束连续三天的跌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