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化名进大马 遇害或添中朝关系变数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长兄金正男,2月13日在马来西亚遇害。现在消息曝光,他在马来西亚等地使用的是化名金哲”,而他的暴毙,被认为增添了中朝双边关系的变数。

金正男化名金哲进出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网站2月15日引述总警长丹斯里·卡立报导,流亡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长子、现任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长兄金正男,是使用化名金哲(Kim Chol)进入马来西亚的,他的护照号码为836410070,护照上的出生地为朝鲜平壤,出生日期是1970年6月10日。这一信息与金正男(Kim Jong-nam)1971年5月10日出生在平壤不一致,但有关联性。

卡立表示,马来西亚当局正在对金正男的遗体进行尸检,结果尚未出炉。

报导介绍,金正男在新加坡、香港等东南亚国家活动时,常常使用金哲这个名字预定酒店等。 而英国《每日电讯》曾报导,金正男早在2012年就被发现出现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不过,大马当局没有确认这一消息。


马来西亚警方发出公告,表示尸检正在进行中,金正男的死因尚无法确认。(网络图片)

金正男遇害或添中朝关系变数

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袭后死亡的消息,在14日由大马官方公开后,迅速发酵。韩联社的最新报导认为,“亲中派”金正男的暴毙,或许将增添中国和朝鲜之间双边关系的不确定性。

报导介绍,金正男与2013年被金正恩处死的姑父、朝鲜前第二号人物、前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均为朝鲜“亲中派”的最高级别代表,金正男在金正日死亡后,最初依靠的是张成泽,之后则委身于中共当局的庇护之下,才得以保命。

报导引述坊间传言,认为金正恩最担心的,就是中共支持的朝鲜境内反金正恩派,会借助金正男的名义,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金正恩的政权。金正恩之所以处死张成泽,并绞杀2千人,株连2万余人坐牢,正是清洗朝鲜的“亲中派”势力。

报导分析,只要金正男还在中共的“摇篮”中,在中国境内受中共保护,在金正恩政权倒台等大事件发生时,就会借助中方的力量,迅速“替补上位”。


金正日长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刺后身亡。(AFP/AFP/Getty Images)

2月13日,金正男在吉隆坡机场遭2名女子使用湿布遮面后疼痛到大喊,并在就医途中暴毙,被认为是朝鲜女特工实施的刺杀。他的死被报导认为是中朝关系的挑战。

不过报导另外引述中国问题专家、朝韩统一研究院研究员申宗浩(Shin Jong Ho,音译),认为金正男在张成泽被处死后,在中朝关系中的地位不高,所以目前应该厘清金正男的遇害背景。

此外,申宗浩认为,朝核问题已经让北京当局备感压力,中方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下,有包容朝鲜金正恩政府的需求,所以现在对中朝关系走向做任何评论,都为时过早。


金正日长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刺后身亡。(JoongAng Sunday/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曾被认定为金正日的接班人

金正男是金正日长子,童年在苏联度过,青年时代曾经留学瑞士、日本和俄国,所学专业是电脑科学。1995年被金正日授予人民军大将军衔。先后任朝鲜国家保卫部海外部门负责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指导员、朝鲜国家公共安全部负责人、朝鲜电脑委员会主席等职。

金正男是金正日和第一任夫人成惠琳(2002年去世)所生,也是金正日的长子。而金正恩和金正哲均为金正日第三任夫人高英姬(2004年去世)所生。据报导,金正男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金正日内定为接班人。但是由于金正男2001年使用假护照在日本被抓事件,令金正日大怒,使其彻底失宠。

韩媒《朝鲜日报》曾经于2013年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在2009年1月金正恩被金正日内定为继承人之后,曾派亲信暗杀兄长金正男,但由于姑父张成泽的阻挠而失败。


金正日长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刺后身亡。(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