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万人示威 抗议引进高污染铝项目(视频)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2月14日,黑龙江大庆市上万民众聚集市政府广场前,抗议当局引进建设高污染的氧化铝项目,大批公安、武警在场戒备,阻止民众接近政府大楼,警民对峙、场面紧张。

据报导,经过当地民众连日在网路和手机简讯串联呼吁,这场酝酿已久的示威活动14日上午如期发生。上万民众聚集大庆市政府广场前高举:“拒绝忠旺”、“反对污染”、“为了下一代,保家爱国”、“不要带血的GDP,保住蓝天白云”等等标语,要求政府叫停忠旺铝业在当地兴建铝厂项目。

大庆市当局几乎出动全市警力,把各式公务车辆占据广场空间,阻止民众接近市政府大楼,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政府大楼外高度戒备。

据称,当局擅自引进高污染的忠旺铝业的氧化铝项目,是辽宁忠旺集团在2011年与大庆当时的领导班子韩学键等敲定投资大庆的规划,计划投资450亿元在大庆建设年产200万吨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加工材项目。

之前,该项目已经被北京等多地抗议,最后落脚大庆市。2016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大规模开工,进行基地建设,目前处于土地平整阶段,一切按照最初投资计划进行中,预计2017年将全部建成。

但当地民众直到2016年底才发现该项目,当时一条不断被转发的信息开始引爆朋友圈。

信息称:忠旺的高污染项目来,在大庆隐蔽建厂4年多,选址在水源地、居民区和湿地之间,假如投产,我们的人生就彻底玩完,我们要奋起,我们要反抗。

当地民众用地图软体查询大庆忠旺选址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涵盖了大庆东城区近10年来的全部城市建设,离水源地最近不到1000米的距离。

随后,抵制忠旺的各种文章、网路段子,转发在各个微信群及朋友圈,新年刚过,上万民众走上街头参加了这场酝酿已久抗议活动。截止2月14日傍晚,大批民众仍聚集在市政府广场前示威。本台会继续关注。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