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大慶萬人示威 抗議引進高污染鋁項目(視頻)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2月14日,黑龍江大慶市上萬民眾聚集市政府廣場前,抗議當局引進建設高污染的氧化鋁項目,大批公安、武警在場戒備,阻止民眾接近政府大樓,警民對峙、場面緊張。

據報導,經過當地民眾連日在網路和手機簡訊串聯呼籲,這場醞釀已久的示威活動14日上午如期發生。上萬民眾聚集大慶市政府廣場前高舉:「拒絕忠旺」、「反對污染」、「為了下一代,保家愛國」、「不要帶血的GDP,保住藍天白雲」等等標語,要求政府叫停忠旺鋁業在當地興建鋁廠項目。

大慶市當局幾乎出動全市警力,把各式公務車輛佔據廣場空間,阻止民眾接近市政府大樓,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在政府大樓外高度戒備。

據稱,當局擅自引進高污染的忠旺鋁業的氧化鋁項目,是遼寧忠旺集團在2011年與大慶當時的領導班子韓學鍵等敲定投資大慶的規劃,計劃投資450億元在大慶建設年產200萬噸特大高精鋁及鋁合金加工材項目。

之前,該項目已經被北京等多地抗議,最後落腳大慶市。2016年下半年已經開始大規模開工,進行基地建設,目前處於土地平整階段,一切按照最初投資計劃進行中,預計2017年將全部建成。

但當地民眾直到2016年底才發現該項目,當時一條不斷被轉發的信息開始引爆朋友圈。

信息稱:忠旺的高污染項目來,在大慶隱蔽建廠4年多,選址在水源地、居民區和濕地之間,假如投產,我們的人生就徹底玩完,我們要奮起,我們要反抗。

當地民眾用地圖軟體查詢大慶忠旺選址在方圓5公里的範圍內,涵蓋了大慶東城區近10年來的全部城市建設,離水源地最近不到1000米的距離。

隨後,抵制忠旺的各種文章、網路段子,轉發在各個微信群及朋友圈,新年剛過,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參加了這場醞釀已久抗議活動。截止2月14日傍晚,大批民眾仍聚集在市政府廣場前示威。本臺會繼續關注。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